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苏州中院召开2024年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第一次点调会
[发布日期: 2024-01-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460

1.jpg

2.jpg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以及省、市“两会”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办案主体责任,确保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行动取得预期成效,促进实现一季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开门红”,1月29日下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2024年加强执法办案工作第一次点调会,总结分析全市法院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行动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执法办案工作。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审管办主任赵海生主持会议并作分析点评。

会议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尤其是1月12日苏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加强执法办案工作部署会以来,全市法院加强执法办案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全面分析当前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要求全市法院锚定“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目标,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进一步抓紧抓实一季度执法办案工作,继续在深化审判质效提升工程上下功夫、求实效,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克难奋进、久久为功,努力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

全市法院要对照上级法院的最新部署要求和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更高要求更高期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锐意进取、敢作善为,以更实举措扎实推动办案质量、效率、效果全面提升,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一是要加强执法办案的组织推动。要加大未结案件清理力度,为圆满完成全年执法办案任务夯实基础。院庭长要履行好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敢抓敢管,严管实管,确保清案工作扎实有力推进。要突出审判中心地位,统筹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为一线法官办案提供必要保障条件,营造良好办案氛围,最大限度释放办案潜力。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做深做实全员考核、全面考核、全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激发广大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内生动力。

二是要以能动司法做实诉源治理。要加强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物业服务合同等领域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加大调解工作力度,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中的基础性作用,做实指导调解的法定职能,不断提升调解能力,提高调解协议自动履行率,促进更多矛盾纠纷在诉前实质化解。要依托全市基层人民法院已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的优势,推动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等各方力量,切实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要强化“立审执监访”各部门、全流程的调处化解作用,力促矛盾纠纷“全生命周期”高效调处化解。要深化执源治理工作,提升裁判文书的确定性和可执行性,促进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加大“执转破”“执破融合”有机衔接,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三是要全面提升审执质效。要加强结案目标管理,按照一季度未结案件专项清理行动目标,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加强统筹调度,抓好跟踪问效,确保预期目标如期实现。要狠抓案件质量,夯实公正基础。市中院各审判执行部门要充分发挥二审有效终审、定分止争、服判息诉的职能作用,切实强化监督指导职责,不断创新完善对下业务指导方式,促进提升一审办案质量。要切实增强“如我在诉”的意识,用心用情做好案件开庭、裁判文书制作、判后答疑等重点工作,完善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把关机制,确保案件质量,切实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提升办案效率,让公平正义更快实现。要从严抓好审限管理,加大对审限变更事由的实质性审核把关,切实以审限管理为抓手促进案件在审限内应结尽结。要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逐案听取情况汇报,逐案制定清理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实清理责任。要注重矛盾实质性化解,实现最佳办案效果。要强化程序内一次有效解纷的意识,努力让纠纷以最短时间、最少环节、最低成本得到有效化解。要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经济社会晴雨表作用,围绕个案审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推动源头治理。

四是要多措并举增添执法办案效能。要坚持向科技要生产力,强化科技赋能,用足用好“未来法官助手”系统,切实依靠科技手段提高办案效率。要加强符合司法规律的审判管理,树立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全周期管理的审判管理理念,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尊重法官的主体地位,确保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立“大管理观”,推进审判管理与政务管理、人事管理、审务督察等工作的一体贯通,形成审判管理合力。要守牢廉洁司法底线,锻造一支忠诚干警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铁军,为执法办案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会上,各基层人民法院分别就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作交流发言。

苏州中院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审判管理办公室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分管审判执行和审判管理工作的院领导及审判管理办公室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