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4-01-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3972

1.jpg

2.jpg

1月29日上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精神。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省“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中当好排头兵提供更加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

全市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两会”精神上来,更加自觉将法院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努力以能动司法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

一是要牢记“国之大者”,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依法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依法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建好建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法庭,持续深化诉讼服务、案件审理、执行联动等方面的跨域司法协作,更好满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司法需求。加强生态环境领域司法保护,健全环境资源执法司法联动机制,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司法修复,特别是要依法严惩破坏长江、太湖流域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为全面推进美丽苏州建设,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市域范例贡献司法力量。

二是要激励创新创造,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依法严格保护产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动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助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坚持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恶意侵权的惩治力度,敢用、善用惩罚性赔偿,不仅让受害者权益得以挽回,更要让侵权者付出更重代价。妥善处理涉及创新创业人才的成果权属、职务发明奖励报酬、竞业限制、侵犯商业秘密等纠纷,为高端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面深化苏州互联网法庭建设,依法妥善审理涉数据产权、数据交易、数据开源等案件,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三是要坚持能动司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指导意见》,全面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持续深化“五庭协同”工作机制,推动五个“国字号”专业法庭资源融合、机制衔接、工作联动、优势叠加,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合力。进一步深化“执破融合”改革,规范被执行企业重整价值识别以及“立转破”“诉转破”等机制,最大限度挽救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加快推进苏州企业重整中心筹建工作,拓展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子机制,优化企业庭外债务重组指引中心业务办理规则,推进融畅破产案件管理系统迭代升级,更好地发挥破产审判市场主体挽救功能。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推进企业行政合规整改和民商事合规指引工作,构建“三位一体”合规指引机制,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健康发展。

四是要强化法治保障,护航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聚焦高水平对外开放司法新需求,切实把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高水平开放与高水平安全、统筹国际合作与竞争落到实处,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节点建设。健全涉外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提升涉外商事审判质效,打造司法服务高水平开放的标杆示范。要精准对接中新、中德、中日、中荷和海峡两岸等平台建设司法需求,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优化开放、透明、便利的投资环境。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自贸试验区案件,依法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制度创新。积极通过发布风险提示、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助企业防范对外投资、对外贸易领域法律风险,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保障“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

五是要坚持惩防并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努力为服务保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重大责任事故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持续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推动矛调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融诉驿站”扩面增效,做深做实法治实训、“一号响应”等机制,深入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标准化建设。扎实做好“保交楼、稳民生”工作,完善与金融监管部门的常态化协同机制,助力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

六是要践行为民宗旨,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难点堵点问题,用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扎实办好教育、就业、医疗、安居、养老、婚姻家庭、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助力推进高水平“民生七有”。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反家暴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大执行力度,常态化开展拖欠企业账款、“根治欠薪”等专项执行行动,完善自动履行释明引导、跟踪督促机制,持续加大拒执犯罪打击力度,推动形成自动履行为主、强制执行为辅的工作格局。坚持以“如我在诉”的共情意识,不断优化司法服务,建立健全“有诉必应”“有信必复”工作机制,对当事人立案登记、来信来访等各类诉求,努力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七是要狠抓执法办案,提升公正高效司法水平。要紧扣“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推动执法办案不断提质增效。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认真落实阅核制要求,健全完善“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审判权运行机制,抓好新版审判质效指标体系施行工作,加大裁判文书上网力度,做细做实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工作。切实提升办案效果,牢固树立“小案事不小、小案不小办”理念,在管不管、是与非、宽或严等法官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内,秉持司法良知,作出恰当的选择、裁判,用更有力量、更有是非、更有温度的裁判引领良好社会风尚。全面强化科技赋能增效,落实苏州数字法院建设三年规划,持续加大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推进力度,在全市法院推广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未来法官助手”,升级完善“融诉服”“云庭审”等在线办案系统,切实为法官办案减负增效。要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全国法院“一张网”建设贡献苏州经验。

八是要落实严管厚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确保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大力度推进实施现代化苏州法院建设三年规划,全力推动“顶层设计”向构建机制、健全制度、推出举措等方面向落细落实。着眼提升履职能力,用心办好青年干警和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项目,深化与高等院校、专门法院的交流合作,持续擦亮“博士沙龙研讨”“吴门青年课堂”“执行大讲堂”等特色培训品牌,积极发动广大干警参与学术讨论会、人民法院案例库建设等司法调研活动,让更多的领军人才、全省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得以涌现。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督察监督与审判管理、干部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管理监督等有效贯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苏州中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