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16项!省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苏州元素”
[发布日期: 2024-0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544

1.jpg

1月25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在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向大会作江苏法院工作报告。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报告中提及的16项“苏州元素”……

01报告原文

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苏州网经公司著作权案中,依法保护基于开源软件二次开发的软件著作权,给软件研发者吃下定心丸。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深入学习贯彻省法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服务保障在强链补链延链展现新作为行动方案》,充分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涉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调研基地作用,积极回应重点产业链发展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关切。在涉GPL开源软件著作权纠纷中,准确把握开源许可协议约束力,合理界定开源代码权利人与软件二次开发者的权利边界,明确在开源代码基础上研发的新成果应予保护,让国内软件开发者吃下定心丸。

该案裁判使得企业在遵守软件行业内公认一般原则的前提下,不必完全受制于国外机构单方制定的强制开源规则,为我国建设属于自有开源软件社区,制定中国开源软件规则提供有力法律指引,是我国开源软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02报告原文

依法惩治恶意申请、专利狙击等行为,为5家科技公司上市扫除障碍。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持续加大对不诚信行为的惩罚力度,严厉打击针对企业的恶意诉讼行为。某公司在竞争对手启动上市后提起专利诉讼,后又申请撤诉,意图通过反复诉讼阻碍对方上市。法院依法不准许撤诉,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并令其承担29万元的诉讼费,依法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近年来,利用申报上市的窗口期打击、钳制竞争对手的策略性诉讼呈现显著上升态势。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苏州法院审理的涉及通过诉讼影响企业上市进程案件40件,其中2023年审理案件达14件。

03报告原文

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苏州实践

为进一步落实《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有关“探索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要求,更好发挥人民法院在示范区环境司法协助、执法司法联动、生态治理修复等工作中的作用,经省编办、省法院批准,2023年9月8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揭牌运行。

期间,苏州法院以高质量司法保护服务示范区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事例对外发布。为提高司法服务保障的主动性与协同性,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联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签订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资源审判机构协同共建协议》。

04报告原文

妥善办理涉碳达峰碳中和案件,苏州、连云港法院探索适用司法碳汇跨省认购、代偿机制,增强生态修复效果。

苏州实践

碳汇是指生态系统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土壤等处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出售者将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提升相关生态系统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从而修复因为案涉树木被破坏、二氧化碳吸收量减少造成的生态损害。

在一起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江某某、盛某某因非法砍伐林木,被检察机关指控犯滥伐林木罪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姑苏区人民法院主持双方就公益诉讼部分达成调解协议,二人通过认购林业碳汇,替代性履行涉案林木固碳生态服务功能损害赔偿责任。本案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施行后江苏省首例“碳汇”案。该案以巡回审判方式置于虎丘区案发林地附近山脚下公开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林业部门及周边群众代表参与旁听,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05报告原文

审结德国德禄公司商标被侵权案,该公司负责人接受央视采访,盛赞中国司法环境,坚定在华投资信心,在江苏追加投资2亿美元。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知识产权,着力打造涉外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充分尊重中外市场主体协议选择司法管辖权利和遵循国际条约、国际惯例基础上,科学合理确定案件管辖连结因素,依法行使管辖权。

华为、三星等国际知名企业先后选择苏州法院作为其与亚马逊等行业巨头企业间重要标准必要专利的管辖法院。在涉德国知名家居企业“德禄”商标侵权案中,法院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全额支持权利人5000万元诉讼请求,助推权利人积极对华追加数亿美元投资。

06报告原文

南京、苏州法院编印跨境投资和贸易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服务企业更好“走出去”。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努力为中外当事人提供普惠均等、高效便捷、精准智能的司法服务,牵头举行护航民营企业跨境投资贸易座谈会、企业家沙龙等活动,全面梳理跨境投资贸易法律风险,组织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专题研讨,编发合规指引,有效服务企业“走出去”。

为助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苏州中院还联合苏州市贸促会举办苏州市首届涉外商事服务大会,推动服务保障苏州外向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就涉跨境电商纠纷案件中发现的问题,苏州法院积极向行业协会发送司法建议并获得积极反馈,以能动司法有效促进地区跨境电商行业健康发展。

07报告原文

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等犯罪,判处打着爱国幌子的美国“功勋”间谍梁成运无期徒刑。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严厉打击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等犯罪,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梁成运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江苏省苏州市国家安全局于2021年4月15日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于2023年5月15日一审公开宣判,认定梁成运犯间谍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五十万元。

08报告原文

加强应届毕业生、超龄劳动者权益保障;依法认定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与企业的劳动关系,打破连环外包“障眼法”。

苏州实践

近年来,苏州法院持续发挥苏州劳动法庭平台优势,立足公正高效、衡平保护,着力破解损害劳动者权益问题,发布稳就业12项措施,加强对新业态、女职工、超龄劳动者、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劳动权益保障。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确认劳动关系案”入围2023年度社会法十大影响力事例。《巧解用工连环套 快递小哥“劳”有所依》《网红与平台“分手” 折射劳动争议新形态》等典型案例被人民法院报整版报道。

回应“互联网+”浪潮催生的司法需求,围绕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络主播、网约车司机四类群体占比较高的新就业形态纠纷,苏州法院发布新业态审判五年白皮书,协同市人社局等八部门签订《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合作框架协议》,为新业态劳动者撑起法律“保护伞”。

09报告原文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对一家知名电商平台“不支持售后维权”的霸王条款,依法认定无效。

苏州实践

张某在某网络交易平台购买二手女包后发现并非正品,遂要求退货退款,但卖方以交易平台《用户行为规范》中“交易成功后,不支持售后维权”的规定为由予以拒绝。张某诉至法院,吴中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不支持售后维权”条款是平台为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未与消费者协商的格式条款,因其内容不合理地免除了经营者责任、排除了消费者权利,故认定这一条款无效,卖方应退货退款。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规范促进发展,妥善审理涉数据权利、新业态用工、网络消费等案件721件。在“网络购物平台‘霸王条款’案”中,依法明确“不支持售后维权”的格式条款无效;在“网络租车公司未足额投保案”中,判令公司在不足范围内赔偿消费者损失,两案均入选全国法院网络消费十大典型案例。

10报告原文

牵头举办全省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与省教育厅等单位共同举办“法治第二课堂· 开学第一课”全媒体直播活动。

苏州实践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去年9月4日,由省法院、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苏州中院参与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法治第一课”在苏州市科技城实验小学校成功举行。400余名学生和家长到场,线下与法官面对面普法交流,全省7000余所中小学校师生、家长通过网络客户端同步“云上课”,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近3000万。

近年来,苏州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启动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体系“一院一品牌”创建项目,旨在通过整合全市法院内部资源,促进法院与社会联动,推动苏州少年司法社会支持一体化创新发展。苏州中院少年庭去年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11报告原文

严惩涉文物犯罪,王某等3人盗掘吴楚贵族墓葬案入选全国法院保护文物典型案例。

苏州实践

苏州法院依法严惩盗掘市文物保护单位吴楚贵族墓葬群的犯罪分子,判处主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获评全国法院依法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

本案系盗掘古墓葬引发的刑事案件。被盗吴楚贵族墓葬群是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具有较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王某等人先后实施十余次盗掘,对古墓葬本体造成了直接、严重的破坏,也对古墓葬群的自然、人文环境造成了损害。人民法院坚持严格依法确定法定刑幅度,坚决严惩盗墓行为,同时注重运用恢复性司法规则,鼓励被告人主动赔偿公益损失,促进古墓葬及周边环境及时修复,依法支持被告人与检察机关达成附带民事赔偿协议,并将被告人足额赔偿情节作为重要酌定从轻处罚因素予以考量。该案依法审理落实了全面追责及刑事、民事责任相协调的要求,彰显了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人文环境一体保护的司法价值取向。

12报告原文

依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妥善审理涉昆曲、玉雕、云锦等知识产权案件,苏州法院开展“江南文化法治行”活动。

苏州实践

近年来,苏州法院深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机融合,密切关注并深入调研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强对传统工艺、老字号、中医药技术等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去年,苏州中院联合文广旅等部门建立传统文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开展“江南文化法治行”系列活动,为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提供司法智慧;妥善审理涉昆曲、玉雕等传统文化资源案件,支持“江南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召开传统文化保护研讨会、苏州老字号保护调研座谈会,与行政部门、手工艺人、行业代表等深入交流,共同研判助力老字号企业守正创新、手工艺行业行稳致远的有效之策、有益之方。

13报告原文

“孤寡残疾老人遗产指定管理人案”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残济困的善良风俗。

苏州实践

杨某为聋哑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无配偶、无子女,其父母与唯一的姐姐先于其去世。顾氏三兄弟尽心照料杨某饮食起居,杨某生病住院期间,三人轮流探望、陪护,并负责处理住院费用。杨某病故后,三人为其操办了丧葬事宜。因杨某遗留的房屋等财产无人管理,三人向法院申请指定民政部门为杨某的遗产管理人。

太仓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三人虽然没有赡养杨某的法定义务,但对杨某进行了事实上的扶养,遗产的妥善保管与三人存在法律上的利害关系,故判决支持三人的诉讼请求。判决生效后,民政部门积极履行管理职责,将杨某的房屋、存款等遗产分予顾氏三兄弟。

该案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报道,入选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最高人民法院公报》,并作为“一号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14报告原文

强化执行难综合治理,协同开展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督促9.7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苏州实践

去年年底,苏州法院联合公安、检察机关等持续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圆满收官。两年间,全市法院共移送拒执犯罪线索527条,作出有罪判决241件267人,数量均远超2017-2021五年总和。去年全年,判处罪犯159人,占全省的1/3,两起案件入选全省法院打击拒执犯罪七大典型案例,6988名被执行人迫于威慑主动履行义务。

苏州法院不断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天网行动”执行会战,去年赴25省400多个城市开展异地财产执行攻坚,确保有财可执的案件应执尽执。

15报告原文

苏州“云法庭”等特色服务受到当事人好评。劳动争议大数据智能辅助系统等3个项目获全国法院科技成果奖,智慧物证管理系统等6个项目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

苏州实践

“指尖上服务、屏幕前解纷”成为诉讼新常态,苏州法院建成内外网打通、全场景开庭的“云法庭”系统,开展在线庭审55508场,庭审平均用时缩短20分钟,获评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

为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增效,自去年7月起,全市法院全面实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办案试点工作,在金融借款纠纷等8类试行案件中,法官阅卷工作量减轻80%,案件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与省高院共同研发劳动争议大数据智能辅助平台,辅助法官梳理案件事实、甄别研判虚假诉讼、开展审判态势分析,促进劳动争议案件审判质效提升,获评2023年度人民法院科技成果一等奖。

16报告原文

1个案件入选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2个案件入选“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年度十大案件”;8篇裁判文书、5场庭审获全国“百优”,14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和公报案例,51个案例获评全国法院典型案例,4篇论文获评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一等奖,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苏州实践

2023年,苏州法院1起案件被评为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并作为“一号案件”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3年度十大案件”,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国百优,22个案例入选全国性典型案例,数量均为全省最多。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