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苏州日报】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4-01-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4842

2024.1.17苏州日报A06版 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苏州高质量发展 图片.jpg

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349546件,办结310513件,法官人均结案372件;

1起案件被评为2023年度人民法院十大案件,2篇裁判文书获评全国百优,22个案例入选全国性典型案例,数量均为全省最多;

执破融合、全域诉服、劳动审判等31项工作在全国或全省推广,诉源治理、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的充分肯定……

回首2023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省法院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苏州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目标,紧扣现代化法院建设主线,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持续深化审判质效提升、执行改革攻坚、五庭协同联动、队伍能力提升“四项工程”,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牢记“国之大者” 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服务大局义不容辞,保障发展责无旁贷。2023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有力服务发展大局。

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112件。12起案件入选中国法院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等省级以上典型案例。

服务新兴业态发展。坚持以规范促进发展,妥善审理涉数据权利、新业态用工、网络消费等案件721件。

服务转型升级发展。审结破产案件1667件,化解债务627.7亿元,盘活土地、房产281.2万平方米,安置职工6797人。深化“执破融合”改革,对具有市场潜力的困境企业,积极重整救治,帮助大光明影城等112家企业重获新生。

服务对外开放发展。坚持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480件,4起案件入选全省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八大典型案例。完善自贸区司法服务体系,“标准化+数字化”执行机制、涉外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模式入选中国(江苏)自贸区第四批改革创新成果。

服务生态绿色发展。坚持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61件。落实共抓大保护要求,出台贯彻长江保护法实施意见,依法严惩非法捕捞、非法排污等行为,与辖区内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携手保护“母亲河”。

深化能动司法 助力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3年,全市法院立足实际需要,坚持问需于企,完善服务机制,强化保障措施,进一步做实做细严惩侵害企业犯罪、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化企业合规改革等方面工作,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扎实开展“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活动,走访企业613家。根据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分别出台服务保障“企业敢干”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8项措施,出台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秩序15条意见,努力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审结相关案件285件。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相关案件68164件。常态化开展涉企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推动解决拖欠账款问题,帮助企业回笼资金95.5亿元。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探索开展企业行政合规整改工作,引导企业主动整改案涉问题,行政机关根据整改效果予以从轻处罚。深化企业民商事合规指引工作,依托“楼宇法官联合工作站”等平台,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578次。

树牢底线思维 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苏州

平安稳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2023,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危害社会安全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4054件,判处罪犯17683人。严厉打击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间谍窃密等犯罪,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0件29人,执行到位“黑财”8805万元。

切实守护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百日行动”,加强对上下游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审结相关案件1528件,为群众挽回损失1.28亿元。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审结非法集资、非法传销案件72件,涉案金额189.6亿元。有力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围绕坚决做到“六个不发生”,出台15项工作举措,将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应对处置落实到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综合运用示范调判、破产重整等措施,2020年以来妥善化解涉“问题楼盘”债务纠纷5346起。依法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29262件,标的额259.3亿元。

全面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19次,组织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126人次。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15140名认罪认罚被告人从宽量刑。强化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688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695件。加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各市、区全覆盖。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践行人民至上 有效满足群众高效便捷解纷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全市法院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着力推进纠纷源头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市建立196个“融诉驿站”,依托数字化手段,把指导调解、化解纠纷、线上诉讼、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加强司法公开,开展巡回审判273次,发布审判白皮书31份、典型案例910个,切实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规则意识。

积极拓展多元解纷渠道。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建设,10家基层人民法院全部入驻县级矛调中心。

切实增强非诉调解实效。建立诉源治理“一号响应”机制,专人专线为调解员、网格员提供指导。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标准化建设,新增3个诉源治理标准化人民法庭。诉前成功调解纠纷122458起,同比上升37.8%。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建立“诉必应”工作机制,对当事人的各类诉讼服务请求,全部落实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相关工作获评全国法院十大最具特色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落实“有信必复”,规范来信接收、交办、答复流程,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共回复群众来信4244件,回复率100%。

抓实公正与效率 努力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

“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审判工作永恒的主题。全市法院以“公正与效率”为切入点,以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工作落脚点,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探索建立案件阅核机制,强化院庭长对裁判文书的审核把关,确保裁判尺度统一。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规则指引作用,连续六年评选全市法院年度典型案例并结集出版,获评全省法院审判管理十大创新机制。

提升办案社会效果。牢固树立现代化审判理念,努力实现最佳办案效果。

健全执行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天网行动”执行会战,赴25省400多个城市开展异地财产执行攻坚,确保有财可执的案件应执尽执。共执结案件86311件,执行到位金额190.9亿元。健全治理欠薪长效机制,为务工人员追回工资2.78亿元。强化执行威慑,为期两年的打击拒执犯罪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全年判处罪犯159人,占全省的三分之一,6988名被执行人迫于威慑主动履行义务。

强化科技赋能增效。自去年7月起,全市法院全面实行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生成式人工智能辅助办案试点工作,在金融借款纠纷等8类试行案件中,法官阅卷工作量减轻80%,案件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劳动争议大数据智能辅助平台获评2023年度人民法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完善“融诉服”“云庭审”等在线诉讼服务平台功能,网上立案118212次、在线庭审55508场,“指尖上服务、屏幕前解纷”成为诉讼新常态。

坚持全面从严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党建强则队伍强,队伍强则事业兴。近年来,苏州法院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让党旗在审判执行一线高高飘扬,司法公信力得到显著提升。

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党员轮训培训等54场1436人次,领导班子结合重点课题开展调研54次、形成制度成果18项,查摆的48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全面提升业务能力素质。突出实战实用导向,开展线上线下培训10681人次。加强青年干警培养锻炼,建立破产、涉外等审判领域专业人才库,深化院校合作,大兴调查研究,全面提升干警业务能力素质,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面梳理审判执行工作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出台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扎牢司法权运行的制度铁笼。

全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出台激励干警发扬“四敢”意见,健全依法履职保障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生态。有效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全市法院69个集体、197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

积极主动接受各方监督。依法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和诉源治理工作,积极配合开展员额法官履职评议,办结代表建议12件。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办结政协提案11件。自觉接受检察监督,审结抗诉案件66件,办结检察建议254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出台专门意见推进重大刑事案件人民陪审工作,人民陪审员参审各类案件9365件。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