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人民法院报】苏州:“五庭协同”走活法润营商“一盘棋”
[发布日期: 2023-1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4748

2023.12.11人民法院报08版 苏州:“五庭协同”走活法润营商“一盘棋” 图片.jpg

蓄得水深凭鱼跃,法润营商百业兴。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两级法院着力推进知识产权、破产、国际商事、劳动、互联网五个“国字号”专业法庭协同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共促,增强服务大局的工作合力。锚定创新、竞争、开放、劳资、数字五个营商环境核心维度,以法为“梭”穿针引线,“五庭协同”落笔点睛,一幅中国式现代化《姑苏繁华图》正徐徐展开。

   提质增效做“加法” 定分止争更精准

   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产业加速更新迭代,跨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已成描述未来趋势的热词,也给司法审判带来层出不穷的新考验、新课题。如何作答时代考卷,把“公正与效率”融入每一个案件的审理之中,苏州市两级法院给出的答案是,五个“国字号”法庭协同发力、纵横联动。

   从2017年1月到2023年5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苏州知识产权法庭、苏州破产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劳动法庭和苏州互联网法庭相继成立。

   “不是做简单的加法,而要实现‘五个一相加大于五’的效果。”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韦炜如此阐述“五庭协同”的动因与路径,即通过资源融合、机制衔接、工作联动、优势叠加,充分释放专业法庭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统一裁判尺度、强化规则引领等方面的效能,以法治最硬内核支撑营商最优环境。

   今年9月,苏州中院出台《关于建立“五庭协同”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6大部分、18条细化措施,内容简明扼要,覆盖范围却很广泛。

   作为《意见》起草人之一,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赵晓青介绍了一个案例。

   今年初,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受理了一起专利权纠纷案。虽然是一起争夺专利权归属的知识产权纠纷,但因为当事人是科研机构派至企业兼职的员工,若要厘清科技成果转化的“桃子”该由谁摘,就必先捋顺复杂的双重劳动关系。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很多科研机构会以专利技术出资的形式设立公司,并委派科研人员兼职。一旦发生纠纷,不仅涉及前沿领域技术事实查明,且劳动人事关系错综复杂。”赵晓青说,本案承办法官从时间线、人物关系和技术思路等多角度出发,最终精准识别诉争专利实际发明人,并依法认定案涉专利属于职务发明创造,相应成果应归科研机构所有。

   用司法裁判打通从实验室走向产业链的“最后一公里”,本案法律问题交叉的特点也极具示范意义。“专利权属纠纷中职务发明认定所涉劳动关系问题”也因此被写入《意见》明确的适用协同研究处理的11项跨专业法律问题中。

   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关于建立专业法庭跨部门法官会议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专业法庭人才建设发展培养规划(2022—2025)》等系列配套制度渐次落地。在一起涉外商事合同纠纷的审理过程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就特邀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加入合议庭,让争议事实查清认定的进程有效加快,促进纠纷妥善审理。

   诉源治理做“减法” 解纷方式更多元

   3年,1095个日夜,3003起案件,标的额达89亿余元,案件涉及美国、日本、新加坡等5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跨境投资、生产、服务、贸易、金融等多个领域,获得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最佳合作伙伴”等诸多荣誉……11月17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亮出成立三周年的成绩单,让人刮目相看。

   三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打造涉外商事审判精品战略和构建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成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最大亮点。据苏州中院副院长杨恩乾介绍,目前五个专业法庭均成立了由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相关行业资深人士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苏州中院还与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借助院校法学理论研究的优势资源,助力提升专业化审判效能。

   在“五庭协同”机制下,专家的作用不再囿于一个法庭的智库,而有着更大的“用武之地”。据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副庭长蔡燕芳介绍,各专业法庭分别建立的调解、仲裁与诉讼之间的对接机制,以及院校合作机制、专家智库等资源,如今都能实现共享互通,有效促进了纠纷多元化解,助力审判实务和教学研究双向奔赴、合作共赢。

   “对企业来说,纠纷化解质效的提升,节省了时间、经济、机会成本,这就是最重要的营商环境。”蔡燕芳表示,协同发力,织密多元解纷一张网,就是“五庭协同”服务营商环境最见成效之处。

   以小见大、久久为功。苏州市两级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行业调解、商会调解等解纷机制柔性高效、灵活便捷的优势,促进涉企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实质性化解。去年共诉前分流调解涉企纠纷111269起,调解成功53324件。

   其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与苏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及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分会、上海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等机构签约对接,创建中立评调机制,着力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体系,相关成果入选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亮点举措。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拓展纠纷多元化解渠道,打造“苏知最和合”诉源治理品牌。苏州破产法庭设立企业庭外债务重组指引中心,积极引导债权人与困境企业协商和解、共渡难关。苏州劳动法庭推进“调裁审执”劳动保障维权一体化中心建设,有效整合调解、仲裁、诉讼等力量,提供菜单式、集约式、一站式解纷服务。

   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苏州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3个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

   司法服务做“乘法” 惠企安商更周全

   “感谢法院帮助,保留了公司相关资质,我们今年将业务重新开展起来,助力吴中区机器人产业发展。”近日,苏州某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先生给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送来锦旗。

   近年来,吴中区倾力打造“全国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第一区”,目前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规模超1300亿元。而这家从事机械设备、配件等产品生产的公司,正是机器人产业链中的一环。但因经营不善,该公司于2021年年底被宣告破产。为了留住企业,实控人通过代公司清偿的方式,与全部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

   经过审理,吴中区法院撤销宣告破产裁定,认可和解协议,终结破产程序。该案是吴中区法院在宣告破产后运用自行和解制度挽救企业的首案,也是法院为困境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一站式脱困服务的典型案例。

   为一家企业解忧,还要面向整个行业做实服务。在“五庭协同”机制下,吴中区法院与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吴中区工商联签订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合作备忘录》,依托“苏知最和合”多元解纷平台,推动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高效解纷。

   作为经济强市、开放大市,苏州经营主体总量已超291万户,位居江苏省第一。各辖区围绕特色新兴产业持续发力,也为苏州市两级法院做好司法服务文章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苏州全市十家基层法院结合区域产业发展特色,将一系列硬核举措细化成一张张指向精准的“作战图”——“服务保障机器人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方案”“服务保障相城数字经济时代‘三大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方案”“服务保障高端纺织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方案”等接连亮相。

   “想为企业送上精准服务,就要充分了解企业和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从源头寻找解决之道。”苏州破产法庭副庭长王蔚珏已经记不清今年走访过多少企业了,“法院做好司法裁判的同时,也要深入一线,和企业共同寻找诉源治理最优解。”

   秉持涉企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理念,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做优“苏知最舒心”服务品牌,帮助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等主体增强知识产权保护能力;苏州国际商事法庭组织“跨境月月谈”涉外纠纷研讨活动,发布国际贸易法律风险提示十五条,助力企业防范跨境交易法律风险;苏州劳动法庭常态化开展企业劳动用工合规指引工作,接受企业用工法律咨询1726次……

   一个源头预防、非诉化解、诉讼断后的全链条司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有效提升。

   破壁清障做“除法” 纵横联动更通畅

   理念一新天地宽。针对企业经营困局,苏州中院启动“执破融合”改革,从理念、机制、人员、效果等4个方面推进执行与破产两项制度深融互促,最大限度挽救有发展前途的企业。2022年有62家企业通过破产重整、和解实现再生,处置债权124.1亿元,盘活土地、房产161.3万平方米,安置分流职工2084人。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自5月18日揭牌成立以来,苏州互联网法庭春生夏长,一路生花。“目前法庭已受理各类涉网案件619件。”苏州互联网法庭庭长朱海兰介绍,“我们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适合非互联网法院的互联网司法模式,通过建立互联网诉讼平台和‘云智’互联网诉讼机制,实现便于当事人诉讼和便于法院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的目标。”

   苏州中院制定数字法院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升级完善全域诉服系统,推进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加强推进“云庭审”等各类在线办案平台建设,构建“异步质证+同步庭审”办案新机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运用,全方位便利当事人参与诉讼,降低诉讼成本。

   8月18日,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联合五个专业法庭,举办五庭协同案例发布活动,同时发布《法正商安》企业经营法律指引。该指引选登了在苏州地区乃至在全省、全国有一定影响力和指导意义的案例,并附有“营商建议”“以案释法”内容,帮助企业理解有关裁判规则,从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视角为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合规指引。

   开出合规“千金方”,化解企业“燃眉急”。上下联动,加强专业法庭与基层法院沟通联络,目前苏州全市已建立“院庭协同”机制21项,开展“院庭协同”活动37场次,“五庭协同”辐射效应不断扩大。

   着眼民商事审判领域,苏州市两级法院围绕市场主体涉诉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企业合规经营建议,并设立企业合规指引工作站,制定涵盖合同、公司治理、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国际商事交易等五个大类的136项合规指引,为900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全面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行为、防范法律风险。

   集群成势波浪宽,潮起风劲扬帆行。“举全力”激创新、活市场、促开放、稳就业、强数字,“聚合力”共创一流营商环境,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表示:“让‘五庭协同’大格局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标志性品牌与形象,让这个特色品牌效应得以充分释放,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注入强劲的法院动能。”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