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苏州互联网法庭正式成立 夏道虎黄爱军揭牌
[发布日期: 2023-05-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1900

微信图片_20230523091804.jpg

2.jpg

3.jpg

4.jpg

5月18日上午,苏州互联网法庭正式成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共同揭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利明,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司改办负责人何帆出席揭牌活动。

苏州互联网法庭作为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判机构,将集中管辖苏州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七类第一审互联网案件。通过集中化、专业化审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互联网司法服务,为数字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近年来,苏州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速打造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苏州地区涉互联网案件数量不断增长,涉数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不断涌现,对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批复。

2023年1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设立苏州互联网法庭。法庭的设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思想和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苏州法院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苏州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的有力举措。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毛伟致辞,向苏州互联网法庭成立表示祝贺,向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市政法部门,以及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信任支持表示感谢。

他表示,高新区党工委、虎丘区委将大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强化互联网法庭履职保障,支持法庭创新探索、积累经验,助力打造全国互联网法庭新标杆。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代表苏州两级法院作表态发言。

他指出,苏州互联网法庭的成立揭开了苏州互联网审判事业的新篇章,苏州两级法院将以此为契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最高人民法院、省法院的监督指导下,珍惜机遇、奋力拼搏、大胆探索、锐意进取,不断推进互联网司法服务机制改革创新,努力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反响效果好、服务大局区位特色鲜明、具有改革创新意义的司法举措,努力开创苏州法院服务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要以更高站位把牢互联网司法正确方向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认识司法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互联网司法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敏锐性,在一案一事中体现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善于把政治、大局、国情上的考量和法律规定结合起来,妥善审理各类互联网司法案件,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要以更实举措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思想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苏州高水平建设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的战略定位,不断完善司法服务政策举措,为数字苏州高质量建设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谋划法庭工作,在法律框架内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开展制度创新、产业转型和自主创新。准确适用法律,规范裁判尺度,平等保护产权,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维护互联网公平交易秩序和安全,为苏州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快构建“五庭协同”工作格局,实现五个“国字号”法庭协同发展、协调联动、实质融合,切实将专业法庭平台优势转化为苏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以更高质效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

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互联网审判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在线诉讼新模式,优化司法便民利民机制,切实将公平优享的司法服务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积极探索构建互联网裁判规则体系,坚持司法专业化和审判精品化战略,公正高效审理新型互联网案件,以高质量司法裁判明确网络空间交易规则、行为规范、权利边界和责任体系,引导规范网络行为和网络新经济新业态发展,提升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打造互联网司法全国标杆

积极拓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的司法应用场景,探索建设互联网法庭新样板。积极学习借鉴先进互联网法院和互联网法庭优秀经验,加快推进互联网审判专业化建设,因地制宜创新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努力推出有质量、有活力、可推广的互联网司法机制创新成果,打造互联网审判苏州品牌。注重互联网司法人才培养,推动审判业务能力、科技应用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苏州互联网法庭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揭牌活动由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长宝主持。

活动中,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万江介绍了苏州互联网法庭“1+4+10+N”互联网诉讼平台和“云智”互联网诉讼机制相关情况。该平台和机制致力于聚集优质资源要素,有效延伸互联网司法触角,不断优化案件办理流程,提升当事人诉讼参与体验和司法获得感。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负责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何帆,全国人大代表姚建萍,全国政协委员宋青,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陆振华共同启动平台和机制。

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观看了苏州互联网法庭宣传短片并实地调研了法庭建设情况。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外省优秀法院院长,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虎丘区相关区领导及部门、板块、国有公司负责人,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