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3-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3256

微信图片_20230317104455.jpg

微信图片_20230317104503.jpg

微信图片_20230317104507.jpg

为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工作的有效衔接,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发展,3月16日上午,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与行政审判府院联席会议。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周达清,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侃出席会议。会议由苏州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剑主持。

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审判工作,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研究部署新时代新征程行政争议化解、府院联动等重点工作。

周达清指出过去一年,全市行政机关持续深化与人民法院创新协作,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协同化解、行政行为自我纠错、案件过错责任处理,实现了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总量、行政机关败诉率“双下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上升至100%,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有力推动法治成为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

周达清强调一是要强化依法行政,法治营商环境再优化。要强化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强化程序规范,巩固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践成果,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要坚持法治护航,改进执法方式,强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勇于担当作为,推动行政行为自我纠正,配齐配强专门法治人员,及时依法启动自纠程序,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

二是要提升工作效能,复议体制改革再深入。要严格规范案件审理,抓牢办案质量生命线,锻造专业办案队伍,提升队伍专业能力和办案水平。要做优智慧办案平台,主动对接上级办案系统,积极推广应用全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平台。要充分运用行政复议数字听证室等信息化手段,增强“开门复议”效果,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

三是要深化府院协作,行政争议化解再加力。要深化协同化解工作站建设,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反馈、案件流转对接机制,提升“工作站”运行实效。要完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格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多元参与、协同联动的府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解纷实效,行政机关要全力支持配合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果。

蔡绍刚表示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作用,行政诉讼一审案件新收数量和审结数量同比分别下降3.7%和2.9%,压降明显;全市行政案件协调化解率35.3%,继续呈上升趋势,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率连续四年上升,达到100%,助力全市行政审判工作迈上新台阶。市中院行政庭、昆山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分别获评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先进集体,全市行政审判条线1人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先进个人”,9人次获全国及省、市级表彰,取得了较好成绩。

蔡绍刚指出全市法院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找准行政审判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着力点,在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府院联动、纠纷化解、司法保障等工作,以高质量行政审判工作护航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列。

一是要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依法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持续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行政审判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依法服务保障“企业敢干”,通过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助力优化和提升苏州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树立正确审判理念,确保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创新争议化解路径,积极构建“一体两翼”争议化解格局。要深化内外协作,持续深化行政争议协同化解机制,发挥属地法院纽带作用,实现全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站全覆盖。要加强沟通对接,推动行政行为自我纠正制度落地见效。管辖法院要配合属地法院、司法局、被诉行政机关共同开展自纠工作,实现“一起研究、一体谋划、一并解决”的一体化纠纷化解模式。要强化重心前移,建立“诉前做优+审判做快”的“两翼”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实质化解理念,不断丰富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方式方法。

三是要深化府院联动机制,推动行政审判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体系。要延伸审判职能,创新参与地方治理路径方式,坚持和完善年报专报制度,运用司法建议、执法培训、类案座谈、普法宣传等多种途径,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推进行政执法水平有效提升。要依托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深度融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强化负责人出庭协调化解实效。要凝聚多方合力,构建规范透明的府院联动机制,开展与行政机关的联合调研,力争形成调研精品,更好助力法治苏州建设与实践。

会上,苏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睿,苏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冬梅分别通报了2022年度全市行政复议及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张家港市人民法院、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苏州市姑苏区司法局、苏州市虎丘区司法局等单位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会上同步发布了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复议工作报告及全市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行政复议十大典型案例。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中院、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分管副市(区)长、法院院长以及相关行政机关分管法治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