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奋楫笃行风正劲 踔厉奋发启新程|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1-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9128

微信图片_20230129093149.jpg

微信图片_20230129093203.jpg

微信图片_20230128172214.jpg

微信图片_2023012817205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和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动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3年1月28日下午,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作风建设大会暨2022年度总结表彰会议。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韦炜主持会议。

蔡绍刚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是苏州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同时也是苏州法院发展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着力打造审判质效提升、执行改革攻坚、四庭协同联动、队伍能力提升“四项工程”,推动法院工作内涵式发展,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目标加快实现。全市法院工作先后8次获最高人民法院肯定,51个集体、187名个人获省级以上荣誉。市中院少年庭、政治部分别获评人民法院少年庭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俞水娟获评全国优秀法官、江苏最美法治人物,吴江区人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蔡绍刚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苏州法院的开局之年。省委信长星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讲话中指出:“新时代十年,江苏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用新的拼搏奋斗创造了新的历史性成就。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在参加苏州代表团审议时,信长星书记强调,改革开放以来,苏州敢为人先,形成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发展。迈上新征程,要树立更高标杆、提升能力本领、展现更强担当,更好引领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

“两会”结束后,苏州市委第一时间落实省委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今天上午,全市新春第一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对苏州贯彻落实“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重要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指出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让广大干部激情干事大展拳脚;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让各地锐意进取大胆探索;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让广大企业扎根苏州大展宏图;要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大放光彩。全市法院要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工作要求,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进一步弘扬苏州“三大法宝”精神,切实把广大干警的斗志激发出来,在加快现代化苏州法院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敢担当、善作为,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一是要敢担当、善作为,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市法院要自觉以更高的追求和更强的担当,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以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新一年的工作挑战,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鼓足知重负重的胆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人民法院的重大政治责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有效加强法治苏州建设,使法治成为苏州现代化建设的显著优势、核心竞争力和坚强保障,这为全市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政治担当,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加快推进现代化法院建设,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鼓足勇争一流的锐气。与优者对标、强者比拼、快者赛跑。全院各部门、各条线都要始终把标杆定在最高水平,把眼光盯住最好地区,每项工作都要争上游、当排头,要出精品、创品牌,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全面争先进位,进一步营造走在前、做表率的浓厚氛围。要鼓足团结奋斗的豪气。各基层人民法院、市中院各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上下联动、交流互鉴、协作配合,汇聚起推进现代化苏州法院建设的强大合力。全市法院要善于借助外力,坚持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参与,为法院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要敢担当、善作为,弘扬真抓实干的硬作风要解放思想,做他人未做的事。要聚焦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在努力培育创新“增量”的同时,关注创新“存量”,不断做精做优做强已有的特色亮点工作,持续锻长板、扬优势,打造领先率先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求真务实,做好别人刚开始做的事。要努力追赶不占先机的相关工作,真抓实干、精益求精,努力塑造比较优势。要大胆借鉴创新“金点子”,通过精心打磨,打造成自己的品牌亮点。要集成超越,做优别人已经做到的事。要拓宽眼界,善用“他山之石”,学习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用新方法破解发展瓶颈。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消化吸收、改造创新,做到博采众长、提升聚优、集成再造,在全面学习借鉴中创造苏州法院发展新优势,实现后来居上、跨越发展。要抢抓机遇,做快别人能做好的事。全市法院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勇气,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先机、赢得优势,真正把机遇转化为发展的红利。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敢于率先准确适用新法新规作出精当裁判,努力打造苏州法院更多的“第一案”。

三是要敢担当、善作为,锤炼能担重任的铁肩膀要提高政治素养。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增强能力本领。一要增强政治能力,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要增强业务能力,落实好全市法院领导班子梯队建设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规划”,完善审判人才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通过双向挂职、交流轮岗等方式,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加快建设高层次、复合型审判领军人才队伍。要学习借鉴省内外法院先进经验,用好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加强典型案例培育打造和学术论文写作培养,力争取得更好成绩。三要增强防控风险能力,着力提高全市法院处置突发事件、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确保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四要增强总结宣传能力,及时总结宣传全市法院各个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将影响力和整体效应进一步放大。要及时总结提炼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培育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品牌。要围绕“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目标开展宣传工作,挖掘特色亮点,加强主题策划,全面展示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干警的良好风貌。要保持清正廉洁。要坚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院全过程。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担负起分管部门、主管领域的全面从严治党领导责任。各党支部要发挥近距离优势,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干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广大干警要强化自我革命精神,把自觉接受监督和严格自我要求结合起来,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管好自己、管好家庭,不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海宣读了年度个人三等功、优秀公务员、优秀工作者等表彰奖励决定。大会为柏宏忠等9名在法院工作三十年荣誉天平纪念章获得者颁花,并为执行局等8个先进集体、孙一鸣等39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立案第一庭庭长陈亚玲、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高小刚代表先进集体,王浩、杨心刚、马歆悫、沈维佳等4名同志代表先进个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蔡绍刚与市中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班子成员与各部门负责同志还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

苏州中院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市中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