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苏州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 2022-11-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8002

1.jpg

2.png

10月26日下午,苏州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市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市法院要持续深化“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及市委实施办法,确保党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断增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市法院要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职责定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做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三是要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内涵,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原创性贡献,深刻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领会“六个坚持”的深刻内涵,更好指导新时代人民司法实践。要真学笃行、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

四是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更加自觉地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打造“四庭协同联动”工程,抓好服务保障稳企复产14项措施落地见效,深化企业信用修复“暖企”专项行动,有效发挥企业庭外债务重组指引中心、中小微企业司法金融纾困联动平台的助企纾困作用,常态化开展企业合规指引,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的部署,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更好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聚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促进市场要素安全有序流通,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要建好建强苏州国际商事法庭、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着力优化涉外商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提升涉外商事审判效能,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精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需求,跟进完善司法服务措施,积极争取设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环境资源法庭,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用足用好市域生态环境修复、宣教基地作用,加强环境保护禁令、惩罚性赔偿等制度的综合运用,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要依托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平台,依法审理涉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案件,推动提高乡村善治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五是要牢牢坚持新时代法治建设总体要求,始终做到严格公正司法。要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正高效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全市矛调中心建设,纵深推进人民法庭诉源治理标准化建设。要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纵深推进打击拒执罪专项行动,深化执行管理体制和“执破融合”改革,让公平正义在“最后一公里”加速实现。要加快完善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健全三层级管理机制,加强办案节点管控和办案进度督促提醒,充分运用科技手段进行类案检索,不断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要扎实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正确实施新修正的民事诉讼法,加强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与属地法院的司法协作,充分激发确保司法裁判公正高效权威的程序效能。要认真落实苏州数字法院建设三年发展规划,扎实有序推进无纸化办案,推动司法大数据精准化应用,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六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核心内容,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落实领导班子梯队建设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三年规划”,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完善青年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更加突出教育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充分发挥专家智库、调研实践基地等平台优势,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江苏法院系统“八条禁令”等铁规禁令,大力弘扬公正廉洁文化,确保法院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营养、积聚动力。要坚持全员发动,两级法院党组要率先垂范,组织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系列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各支部要将学习教育纳入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将二十大报告及相关文献列入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必读材料,抓好普通党员的日常学习。要强化笃信笃行,认真研读报告原文,准确把握原义,深刻领悟原理,全面理解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结合起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丰富学习方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专家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培训、征文、演讲以及青年读书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宣传交流。充分利用法院内外网站、报刊等平台和载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市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果,宣传法院干警学习落实动态和典型事迹,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要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还传达了上级法院,省、市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苏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苏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文来,苏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燕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

苏州中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及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