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筑牢司法防线 守好养老底线 |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传达贯彻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5-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827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5月25日下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省法院党组副书记郑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毕晓红主持会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后,市中院及时召开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迅速传达贯彻全省法院推进会精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统筹做好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确保专项行动取得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效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组织领导要再加强。主要领导要亲自督促检查专项行动的推进落实情况,亲自听取相关案件的办理情况,做好与各政法职能部门协调沟通工作。分管领导要全面负责,靠前指挥,进一步加强在案件办理、案件执行、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工作力度。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严格把握各项行动的时间节点,及时汇总全市两级法院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做法、成效和工作经验。

二是协调配合要再强化。立案、审判、执行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案件办理与宣传发动要相协调,进一步营造氛围,扩大声势。案件审判要与侦查、审查起诉相协调,要密切关注在侦在诉案件,加强协作配合,适时提前准备,确保案件办理质量,形成打击合力。

三是延伸职能要再做细。要注意养老诈骗案件中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结合苏州地区案件特点,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要注重案件办理反映出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要持续宣传发动,以集中宣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强大舆论氛围。

在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议上,蔡绍刚以《提高站位 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题,汇报了苏州法院开展专项行动以来的相关工作情况。

政治站位切实提高组织领导不断加强院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全省、全市专项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法院《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法院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我市法院实施方案,对专项行动工作作出部署安排。参照省法院专项办架构同步设立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工作。围绕宣传发动、依法审判、巩固提升三项重点工作,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专项行动开局有力统筹部署稳步推进一是畅通举报渠道,扩大线索来源。除通过多种方式公布举报途径外,还主动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由民一庭、民五庭负责,及时梳理全市法院近三年审理的欺诈老年人案件,重点排查与老年人有关的消费者权益纠纷与保险、理财产品纠纷案件,已初步梳理出相关线索近十条。二是摸清案件底数,加强督促指导。组织全市两级法院摸清案件底数,前期摸排出的姑苏、吴江法院的2件案件已在5月19日参与全省法院集中宣判。在办的常熟法院1件一审、我院1件二审案件,6月均可结案。三是加强审执联动,全力追赃挽损。对我院一审、省法院二审的朱国华等人集资诈骗案,除公安机关依法查扣的资产外,我院在审理期间还动员朱国华主动退出市国土局退还的土地拍卖保证金550万元,依法保全流向吴卫东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赌资4500万元。四是三级联动实现良好开局,集中宣判综合效果显著。按照省法院集中宣判部署要求,指导辖区法院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办案进度,积极参加5月19日全省法院首次集中宣判活动。苏州政法、苏州检察发布、苏州公安微警务均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参与宣判案例为素材,从不同角度宣传打击效果,揭露犯罪手法,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五是加大宣传攻势,营造行动氛围。及时在立案大厅等显著位置放置宣传标语、图片以及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公开打击范围,揭露犯罪手法,公布举报方式,确保宣传效果深入人心。近期,还将结合发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审判白皮书之机,发布一些专项活动前生效的诈骗老年人典型案例,增强老年人识骗能力和防骗意识。

时不我待狠抓落实精准施策持续发力一是宣传发动再升温,打击声势再扩大。深入群众,精心策划题材,拓展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宣传以案释法,进一步提高专项行动打击声势。二是加强经验总结推广,扎实推进建章立制。及时梳理专项行动在实现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妥善处理涉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刑民交叉问题,明确区分刑民界限,加强调查研究,根据案件办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送司法建议。三是实时掌握专项行动推进动态,建立专项行动科学考评机制。在办案进度、涉案财物处理、追赃挽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及时予以鼓励激励,确保专项行动蹄疾步稳,收到预期成效。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办案攻坚,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审判执行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打击整治效果。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万江,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成员,刑事审判业务部门全体法官和其他专项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