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青春建功 书写答卷丨苏州中院民二庭获评“苏州市青年文明号”
[发布日期: 2022-05-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8664

集体2.jpg

集体1.jpg

集体3.jpg

集体4.jpg

集体5.jpg

青春献事业,建功新时代。近日,第27届苏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评选结果揭晓,苏州中院民二庭获评“苏州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近年来,苏州中院民二庭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青年文明号创建精神为指引,立足商事审判职能,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利,妥善化解各类商事纠纷,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01 踔厉奋发的“学习型”集体

苏州中院民二庭作为一个充满活力、团结奋进的集体,现有干警33人,其中员额法官9人,法官助理8人,书记员16人,平均年龄31岁。审判人员中,1人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并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14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硕士及以上人员占比88%,其余2人均为本科学历。近年来,全庭获评集体三等功一次,优秀党支部2次,1人入选江苏省优秀法官,1人获评苏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人获评苏州市审判业务专家,1人受聘为苏州市法学会首届法律咨询专家,另有3人荣立个人三等功,1人获评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

坚持调研与商事审判相互促进,将调研作为提升审判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形成了庭长带头、全庭青年干警比学赶超的良好调研氛围。近三年来,全庭共有5名同志在《法律适用》《人民司法》等期刊发表审判实务文章16篇;有10篇调研论文获得市级以上奖项,其中省级以上一等奖1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3篇;编写报送案例中有23件案例入选相关典型案例,其中2件入选最高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5件入选省高院发布典型案例,2件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1篇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优秀司法建议。全庭获评“2019-2021年度全市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2人获评全市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名青年干警入选全市法院调研人才库。

02奋楫笃行的“实干型”集体

近年来,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传统商事纠纷案件大幅增加,苏州中院民二庭受理的各类商事纠纷案件年均超2000件。面对繁重的审判工作压力,全庭干警始终振奋精神、奋楫争先、担当作为,积极高效完成审判目标任务。2020年全庭审结各类商事纠纷案件2216件,2021年审结2693件,结案数量连续位列全院前列,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等质效指标不断优化,全年无超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

牢牢把握案件质量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用,建立务实高效的疑难案件解决机制。2021年苏州中院民二庭共召开专业法官会议42次,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3次,讨论疑难案件共492件,发布商事审判业务指导、法官会议内容整理与归纳、态势分析报告等6篇。通过开展《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讲评会,组织青年法官旁听资深法官庭审、审判业务专家经验分享、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切实提升青年干警审判业务水平。加强与上海、嘉兴法院商事审判部门学习交流,召开沪苏嘉跨区域商事审判专业法官会议,共同推动区域内商事审判工作水平的提升。围绕“行政罚款能否向合同相对方进行民事追偿”主题,召开跨部门专业法官会议,促进相关案件裁判尺度的统一。

03踵事增华的“服务型”集体

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商事审判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苏州中院民二庭紧紧围绕“法润苏商”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延伸司法服务。2021年,民二庭起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牵头开展全市法院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推动涉民营企业超长期未结案件有效化解。今年2月,民二庭牵头起草“苏州法院司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及公开承诺”,发挥司法裁判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着力维护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今年3月,民二庭起草《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护航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受到主流媒体聚焦。

苏州中院民二庭起草的《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稳企复产的14项措施》,为受疫情影响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稳步前行“不掉队”。“稳企复产14项措施”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人民法院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创新机制”。针对因疫情引发的相关商事纠纷,积极走访涉疫物资生产企业,主动对接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并向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突出诉源治理,推动纠纷属地化解。针对涉疫物资买卖纠纷等疑难复杂案件,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商事审判部门座谈交流会,制定出台涉疫物资买卖纠纷法官会议意见,指导基层商事审判部门妥善处理相关纠纷。

04初心如磐的“融合型”集体

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融合共建,凝聚青年力量,促进工作发展。在审判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团融合与商事审判协同推进,通过“走出去”的党建方式,提升审判工作水平。2021年民二庭党支部集中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会议28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赴柳亚子故居、郑和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民二庭所在的第三团支部开展团的理论知识学习会议12次,团员积极参与苏州中院团委、青工委各项主题实践活动。2020年和2021年,民二庭党支部连续获评苏州中院先进党支部。

在疫情防控期间,民二庭党支部积极落实机关党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建立支部疫情防控志愿者联络群,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志愿者和下沉社区工作安排,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庭长带头下,全庭青年干警踊跃报名,27人参与志愿者服务和下沉社区任务共计137人次,其中党员干警75人次,团员干警62人次。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最大限度克服疫情对商事审判工作的影响。今年2月份以来,通过“云庭审”审结各类商事纠纷案件665件,做到审判工作“不停歇”,及时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荣誉既是奖励和激励,更是压力和动力。接下来,苏州中院民二庭将在服务大局、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商事审判,汇聚司法惠企、营商护航的强大合力,充分展示当代法院青年干警的良好精神面貌。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