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共谋发展新篇 共话法治愿景 | 苏州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7746

座谈会1.jpg

座谈会2.jpg座谈会3.jpg

座谈会4.jpg

座谈会5.jpg

5月20日,苏州法院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并致辞,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上级法院有关部门领导,国内部分知名专家学者,中央、省级媒体代表,省、市人大代表,律师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并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作交流发言。 

会议围绕苏州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了苏州法院近年来取得的各项工作成效,并从不同角度为苏州法院工作精准把脉、建言献策,对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以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全面实现“全省领先、全国率先”,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黄爱军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苏州法院系统牢牢把握市委全会提出的“五个始终坚持”总体要求,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增强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市中级法院作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4个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专业化法庭的法院,坚决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使命,让“国字号”专业法庭攥指成拳、优势叠加,服务大局精准有力。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关爱民生法治行”系列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反家暴天平港湾”“虎法少年行”等品牌,司法为民成效明显。圆满完成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人民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深化。认真组织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持续开展顽瘴痼疾整治,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全市法院要充分吸收参会领导、嘉宾的真知灼见,推动苏州法院工作再攀新高。要坚持善意文明司法,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优化完善稳企复产14项具体措施,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稳企复产。统筹发挥4个专业化法庭优势,扎实有效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专项行动,畅通执法司法服务绿色通道,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诉源治理格局,全面提升诉前分流化解成效,扎实开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以更大力度推动矛盾多元化解。进一步深化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与法院工作的融合,深化推进“智审、智执、智服、智管”建设,以更新思维深化智慧审判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学林指出,新征程上,期望苏州法院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进一步深化司法服务大局举措,强化司法担当,以更高标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进一步擦亮四个专业化法庭“金字招牌”,持续服务“六稳六保”,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助力建设平安苏州,创新司法便民惠民举措,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李荐指出,近年来,苏州法院在破产审判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希望苏州法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破产审判放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持续提升破产审判质效,全面提升市场主体的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深化机制创新,为破产审判工作贡献更多苏州力量和智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指出,苏州法院将智慧法院建设、法官队伍建设和裁判规则建设融入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全流程,不断提升审判能力,优化工作机制。希望苏州法院始终树立平等保护、分类保护、严格保护的知识产权审判司法理念,用好分配举证责任、明确损害赔偿责任等各项法律规定,进一步提升苏州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专业性,助力苏州成为中国知识产权司法示范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光指出,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与苏州两级法院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共建机制,在人才交流、资源共享、课题共研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苏州破产法庭的设立为全国专业破产法庭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为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希望苏州法院能够用好多年来破产审判先进经验,发挥好专业化破产法庭和基层多元化破产审判的软硬件优势,贡献更多苏州经验。

浙江大学国际战略与法律研究院院长、“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香港)院长、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王贵国指出,百年变局之下,国际社会对中国司法的认可度与赞誉度正日益增高。近年来,苏州法院积极对标“世行标准”,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由苏州中院牵头的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均获评全国“标杆”。如何更好地在国际法治舞台发出中国声音,已成为中国司法系统不可回避的课题。中国法官应更注重吸收中华传统文化,坚守初心、注重修身、恪守公平正义底线,将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与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与审判工作中。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希望苏州法院的法官扎根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传统,从传统文化角度讲好中国的司法故事,为国际法治提供更多更优秀的苏州智慧与中国经验。

法治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丁国锋指出,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长期关注和宣传报道苏州法院工作,对苏州法院的知识产权审判、智慧法院建设、执行管理体制改革、劳动人事纠纷处理等工作印象深刻,很多经验做法在法治日报的平台上都有展示。希望苏州法院继续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积极打造“苏式司法”,持续讲好苏州法院故事,让有温度的司法工作深入人心。

江苏法治报社社长、总编辑彭广余指出,苏州法院是“新闻富矿”。近年来,苏州法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四个专业法庭”、服务数字经济、民营企业保护、人民法庭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机制,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的前列,也出了很多优秀的法治新闻报道。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苏州法院的合作,做好法治宣传工作,讲好司法为民故事。同时,也希望苏州法院利用好“江苏法治客户端”“江苏法治传播智库”等新型法治宣传平台,不断扩大苏州法院司法影响力。

江苏省人大代表、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指出,长期以来,苏州银行和苏州法院合作密切,也是苏州司法护航的直接受益者和金融司法改革的亲身参与者。近年来,苏州法院积极主动司法、高效司法、创新司法,为苏州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希望苏州法院能够进一步加大司法支持金融产品创新的力度,加强对金融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注重数字司法赋能方面的投入,共同推动“融畅”破产审判系统的迭代更新。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将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党团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法院的合作,努力共同营造更好的诚信环境,让法治文明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江苏五洲信友律师事务所主任陆敏彪指出,近年来,苏州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深化执行攻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举措扎实、行动有力;苏州法院审判理念先进,法官驾驭庭审能力高,裁判文书说理论证充分,做到了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希望苏州法院能进一步优化完善诉前调解和快速立案的衔接机制,加强类案裁判方法的总结提炼。

苏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江苏剑桥颐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浩江指出,作为法律共同体的一员,在日常的工作中深刻体会到苏州法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平赢公信,努力在案件中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的担当和作为。建议苏州法院进一步加强案件繁减分流,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完善当事人、律师与法官的阳光沟通渠道,不断提升司法便民惠民能力水平;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大信息化向终端和末端延伸力度,提升在线庭审质量,优化在线诉讼规则,持续展示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建立健全互访、互评、互督工作机制,着力构建良性互动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司法审判的各自优势,加强对前沿疑难案件、复工复产背景下新问题的研讨,努力为市场主体发展赋能。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将各项有益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行动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发奋努力、夯实基础;以时不待我的胆气,履职担当、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参加会议。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站在新起点 书写苏州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视频短片。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