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集众智谋良策 合众力兴伟业 | 苏州法院工作交流会劲吹“实干之风” 奋力开创“内涵式”发展新境界
[发布日期: 2022-05-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0509

交流会1.jpg

交流会2.jpg

交流会3.jpg

交流会4.jpg

为激励互学互鉴,更新工作理念、改进方法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全市法院“内涵式”发展,全面实现“全省领先、全国率先”整体工作目标,5月19日,苏州法院工作交流会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重点聚焦服务大局、审判管理、队伍管理三方面主题。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树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教育处处长吕娜,苏州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陈震欧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韩俊,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绚凌,新沂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欧青海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

进一步贯彻“内涵式”发展理念,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全面实现“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着力打造与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司法,是全市法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

全市法院要充分用好工作交流会平台,既学习先进法院、先进部门的工作方法、管理经验,又要推出一批行之有效的亮点举措、创新机制,全面推进苏州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要求

全市法院要善于总结工作经验

以先进理念增强动能,切实做好诉源治理工作,提升审判质效,实现审判执行工作良性运行。

以先进方法提高效能,立足自身实际博采众长、改造创新,既要起到“他山之石”的效果,也要追求“青出于蓝”的目标。

以先进榜样激发潜能,主动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争当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全科优等生”。

会议强调

全市法院要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1要做到“凡事讲政治”

要注重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深刻理解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2要做到“谋事顾大局”

要深入研究、精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对司法的新需求,在服务保障举措上下功夫、见真章、求实效。要紧扣市委关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最佳比较优势的部署要求,强化“四庭协同”的工作理念,坚持高标准谋划、一体化推进、协同化发展。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做好“防风险、守底线”各项工作。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助力稳企复产。

3要做到“干事争一流”

要将各项工作放到更高“坐标系”中审视谋划,推出更多具有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工作品牌。要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更加优化的方法举措,力争半年度审判执行指标全面提档进位,竭力达成“全省领先、全国率先”的整体工作目标。

4要做到“成事靠队伍”

要做好青年干警政治教育、成长规划、能力培养、评价使用、梯队建设等工作,帮助青年干警成长、成熟、成才。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注重高端人才培养。要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全面贯彻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从严查处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

全市法院要增强四种能力

1要增强统筹力

要统筹推进质效指标提升,把减少诉讼案件数量、提升审判效率作为关键抓手,带动审判质效指标整体向好。要通盘考虑工作,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要分清轻重缓急与主次,处理好短期与长期、局部与全局的关系。

2要增强执行力

要坚持真抓实干,切实把工作实绩、工作效果、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实招硬招抓铁留痕、久久为功。要坚持紧张快干,锤炼“立说立行”的作风,不拖不等不推,确保各项工作尽快落实。

3要增强创新力

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把创新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对于工作难点、困点,要突破传统、大胆尝试,敢于探“盲区”、辨“误区”、闯“难区”,打造更多的“苏州模式”,贡献更多的“苏州智慧”。

4要增强凝聚力

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要增强团结协作力和战斗力,引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要一身正气、以身作则,要嫉恶如仇、敢于斗争,敢于向阻扰公正办案行为亮剑开刀,旗帜鲜明地为履职尽责的干警撑腰鼓劲。

在汇报交流阶段,围绕“服务大局”主题,陈震欧与朱绚凌分别以《把握“重要之年”苏州经济发展的形与势》和《紧扣中心 找准点位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法院作为》为题作主旨和专题发言。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新华,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韦炜,苏州破产法庭庭长孙一鸣作交流发言。

围绕“审判管理”主题,刘树德与韩俊分别以《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背景下的审判管理——以法律适用统一为视角》和《紧盯第一方阵不松 紧抓第一要务不放 以质效培优行动促进执法办案水平新提升》为题作主旨和专题发言。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包刚,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劼纯,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陆金东作交流发言。

围绕“队伍建设”主题,吕娜与欧青海分别以《关于加强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和《关于机关党建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主旨和专题发言。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晓春,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庭长俞水娟,市中院执行局副局长沈丽作交流发言。

在分组讨论阶段,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万江,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燕仓,党组成员、副院长钟毅作为召集人组织与会成员分成三组进行讨论,并分别就“服务大局”“审判管理”“队伍建设”三项主题作总结汇报。

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主持。会上,与会人员还观看了《站在新起点 书写苏州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答卷》视频短片。

本次会议采用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中院设主会场,各基层人民法院设分会场。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基层人民法院干警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人民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