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苏州中院迅速传达贯彻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 2022-05-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8889

信息化1.jpg

信息化2.jpg

信息化3.jpg

5月19日上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视频会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昆山市人民法院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会后,市中院召开续会,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大意义。重点围绕服务大局工作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化工作的责任感,持续破解司法难题,提升审判质效;要认真总结评估,科学分析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数字法院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用好智慧法院建设苏州模式起步早、创新多、成效好的先进经验,认真开展调研,围绕一项主干工程、五项核心工程,找差距,补短板;要坚持目标导向,注重实用实效,扎实推进智慧法院苏州模式迭代升级,明确任务目标,在新一轮数字法院建设中创优争先,更好服务执法办案工作。

在全省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以《坚持“三个聚焦” 激发智慧审判新动能》为题,介绍了苏州法院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近年来,苏州法院认真贯彻省法院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聚焦卷宗生成、在线办案和智能服务,以科技变革不断激发智慧审判新动能。相关做法在今年初荣获首届人民法院改革创新奖,4项成果入选全国法院司法改革典型案例,信息化工作两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充分肯定。市中院科技信息处被评为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聚焦全链条卷宗生成,夯实智慧审判发展根基。一是把牢电子卷宗的及时性、完整性。设立材料收发扫描中心,配备24小时自助立案和扫描机,实现进出法院的诉讼材料全部电子化。升级苏州智慧法院APP、电子诉讼平台功能,方便当事人随时在线提交电子诉讼材料,其中符合条件的可不再提供纸质版。建立纸质材料集中管理中间库,完善纸质材料同步扫描工作机制。二是把牢电子卷宗的安全性、可靠性。升级在全国首创的纸质文档智能管理“云柜”系统,较好实现了材料流转及上下级法院卷宗移送的全程留痕、闭环管理。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苏州法院电子卷宗防篡改系统,指导相城法院开展电子送达上链存证。三是把牢电子卷宗的规范性、适用性。首创电子卷宗智能编目系统,引入社会服务建立数据工场,通过人机耦合的方式,对全市法院扫描文件进行统一标注编目。截至4月底,共加工电子卷6654.9万页,为117.1万件案件提供了编目规范的电子卷宗。

聚焦全流程在线办案,构建智慧审判运行体系。一是构建全域电子诉讼平台。建立简便易用、贴近需求的全域电子诉讼平台,方便当事人在苏州任意一家法院和人民法庭均能享受均等化、同城化的诉讼服务,还可在线完成立案、材料提交、调解、送达等事务。全市法院前4个月共完成网上立案4.6万件,在线开庭3.6万场,电子送达34.4万次。二是构建庭前异步质证系统。研发贯通内外网的异步质证平台,尝试“异步质证+同步庭审”办案新模式。当事人借助系统可错时发表质证意见和辩论意见,自动生成的异步质证报告直接在庭审中运用。从试点情况看,案件庭审用时平均缩短约20分钟,一次庭审成功率提升50%以上。三是构建在线云庭审平台。建立既支持当事人在互联网端参与诉讼,又保证法官可在内网操作的云庭审平台。平台兼具内外网同步贯通、多场景一屏融合的特点,同时在法庭建设方式上变庭审主机模式为“云端”集中部署,提升了智慧庭审的稳定性和法庭布局的简约度。四是构建“融畅”破产案件管理系统。法官可对案件流程和账户资金进行监督,破产管理人可以在线管理案件,债权人能够在线参加会议、表达诉求,破产资源信息与有关部门实现共享。从办理的近300件破产案件看,较好实现了办案流程可视化、资产监管透明化、债权人会议高效化和资产对接精准化。五是构建数字化执行系统。建立“三统一”案管平台、可视化监管平台和网络化查控平台,支持不同法院、团队和节点的执行人员实时共享“同一本”电子卷,可以并联式、集约化处理执行事务。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在线提级、指定和交叉执行案件1777件,办理执行事项1.2万个。

聚焦全方位智能服务,释放智慧审判工作效能。一是围绕法官办案堵点强化科技赋能。在全国率先推出文书制作左看右写的基础上,优化证据整理、思维导图等功能,嵌入类案智推、知识管理等应用,全面推行庭审“随讲随翻”电子质证和“随讲随查”法条检索系统。吴江法院开发区法庭创设“N个E键”为办案提速,相关经验入选首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典型案例。二是围绕审判管理难点强化科技增效。上线审判管理可视化平台,完善特殊案件监管平台,建立数字审判委员会系统,研发法官会议管理系统。虎丘法院开展嵌入式审判管理和电子审务督察,实现了审判权运行的留痕化、静默化监管。三是围绕服务大局热点强化科技助力。积极参与数字苏州建设,专门召开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工作部署会,以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升级工程为牵引,加强与“苏周到”等平台对接,助力区域协同创新。加强司法大数据分析,多篇报告获市委充分肯定。工业园区法院在全国首创发布县域基层治理司法指数。

下一步,全市法院将锚定“全省领先、全国率先”,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以一流的司法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会上,昆山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川以《坚持数智赋能  勇于创新突破 探索打造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新模式》为题,介绍了该院坚持将无纸化办案作为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的主线,不断延伸和丰富“千灯方案”内涵,推动信息化在法院工作中全流程应用、全方位赋能等方面的相关做法。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