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苏州2起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暖企”“护企”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2-05-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626

5月18日,省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及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暖企”“护企”典型案例。其中,苏州法院2起案例入选。

案例1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

给予"纳失宽限期" 让受疫情影响困难企业"喘口气"

【基本案情】

2020年11月16日,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某旅游公司因一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诉至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诉请标的共计180万元。因案情较为简单,该院受理后,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协议达成后,该旅游公司按期履行还款义务,但在履行大部分还款义务后,该旅游公司中断了还款。该旅游公司负责人对执行法院表示,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困难,所以暂时无法还款。经调查,该旅游公司主要经营地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近年来因当地反复出现疫情,且又地处边境,旅游行业受到重大影响,该旅游公司经营严重受挫。

法官通过当地交通运政部门了解到,涉案抵押车辆保存完好,且该旅游公司也向法院提交了信用承诺书,承办法官决定给予该公司三个月的信用宽限,暂不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感谢法院给他们喘息的机会,他们将努力复工复产,早日履行相关义务。

【典型意义】

本案中,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充分考虑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在被执行人提交信用承诺书的情况下,对符合条件的被执行企业暂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给予被执行人纠正失信行为缓冲期,有效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的同时,助力被执行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案例2

苏州吴中法院:

发出信用修复证明 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基本案情】

在执行涉某混凝土公司系列案件中,吴中法院依法将该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在破产程序中,该公司与各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并按照和解协议全部履行完毕。根据相关规定,吴中法院依法删除了该公司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目前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因该公司从事建筑等相关领域业务,对信用修复具有强烈的需求。在全面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后,吴中法院根据案件情况向该公司发出了信用修复证明。

在此基础上,吴中法院做好延伸工作,主动向区信用办、工信、住建、金融监管、该公司所在工业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发送信用修复证明,配合各相关部门根据有关规定对该公司进行信用修复,激励守信。区金融监管部门在收到信用修复证明后,及时通报给辖区金融机构,畅通了该公司融资渠道。事后,该公司负责人专程送来锦旗,感谢吴中法院解决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典型意义】

该案中,吴中法院发出了苏州市首份信用修复证明,具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加强守信激励及信用修复工作,可以充分调动被执行人自动履行、配合执行的积极性,促进被执行人在思想上实现由"要我履行"到"我要履行"的良性转换,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