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护航“数字苏州” 逐浪“发展蓝海” | 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5-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525

数字苏州1.jpg

数字苏州2.jpg

数字苏州3.jp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推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5月14日召开的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5月16日下午,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工作部署会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代表、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省政协委员、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南京明基医院董事、明基友达集团中国区法务长王黎明,市人大代表、苏州市金融创新服务业商会党支部书记高蓉等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市法院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不断推出更多更务实、管用的举措,加快推进智慧审判建设,更好地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

- 会议指出-

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智慧化、数字化日益成为发展趋势,给人民法院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与考验。全市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是牢记“国之大者”,扛起使命担当的必然选择,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服务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创造更高水平数字正义,加快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路径,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 会议强调-

实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司法的保障作用。全市法院要强化履职担当,进一步发挥司法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职能作用,坚持保护创新与依法规制相结合、裁判指引与职能延伸相结合、服务保障与智慧审判相结合,依法妥善办理相关案件,切实为苏州数字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要积极运用刑事手段护航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

依法惩治网络犯罪特别是涉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黑灰产业链犯罪,加大对网络空间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绝不让网络空间成为法外之地。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要加强数据产权的刑事司法保护工作,准确把握数字经济领域罪与非罪的界限。

要切实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坚持把创新作为驱动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第一动力,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数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研发、数字技术融合应用、数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案件,通过司法裁判明确数字化环境下新类型知识产权的权利属性、保护范围和追责机制,有效保护和鼓励互联网创新,激发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生机活力。

要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数字营商环境

依法审理涉及数据确权、数据交易、数据服务、数据市场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案件,促进公平有序竞争,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发展。统筹处理好加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工作和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加强对新业态用工关系的研究和规范,营造有利于人才创新创业的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

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成果

把握好产业健康发展和个人信息保护的动态平衡,通过个案裁判明确用户个人数据信息商业使用规则和边界,规范网络平台经营行为。依法妥善审理“大数据杀熟”、直播带货等新类型案件,营造安全放心的数字消费环境,为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要大力支持政府加快数字化转型

依法妥善审理政府在推进教育、医疗、养老、育幼、就业、安全等重点领域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过程中出现的行政争议,推动苏州率先建成全国数字政府样板城市。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构建协调一致、高效有力的执法司法工作体系。

要审慎文明执行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用足用好法律手段,既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又尽量减少因执行活动给被执行人正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扎实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执行年”1+4专项行动,完善失信被执行人分级分类惩戒、守信激励、信用修复等机制,为数字苏州建设构建良好信用基础。

- 会议指出-

智慧法院建设是打造数字苏州的重要内容。全市法院要坚持夯实基础,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以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升级工程三个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强系统集成和资源整合,努力为办案人员、诉讼参与人和人民群众提供全新的智能化、协同化、泛在化和一体化的电子诉讼服务。

一是要优化升级“融诉服”项目,打造全域立案新动能

进一步推进“一网通用”资源整合,加强与“苏周到”“苏商通”等平台对接;进一步推进“一网通办”,到2023年,全面形成便民惠民的苏州法院诉讼服务一体化应用感知体系;进一步推进“一网统管”,加快建设全市法院诉讼服务监管中台,实现两级法院主要诉讼服务事项全部在线办理和统一管理。

二是要加快推进“异步审”项目,打造庭前质证新动能

持续优化异步质证平台功能,为推行“异步质证+同步庭审”办案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

三是要建设完善“云庭审”项目,打造智慧庭审新动能

优化完善内外网同步贯通、多场景一屏融合的在线庭审平台,着力打造具有苏州法院特色的“云庭审”方案。此外,要从拓展应用场景,确保网络安全着手,切实提升智慧审判的实效,确保各个信息化平台应用、管理安全有序。

- 会议强调-

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全市法院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汇聚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的工作合力。

加强组织领导  

把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数字苏州建设作为两级法院的“一号工程”,全方位提供“一号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重点企业调研走访制度,及时听取企业司法需求,针对性开展司法服务。建立司法研判分析制度,主动开展前瞻性司法调研,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建立司法建议制度,帮助规范管理,及时堵塞漏洞。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通过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强化外部协同

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数字经济企业的合作、交流,加强与行业协会、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积极融入“数字长三角”,加强与长三角法院的协同创新。

狠抓工作落实

要激发抓落实的动力。从持续创造“最佳比较优势”和“最优营商环境”出发,从接续奋斗“全省领先、全国率先”出发,在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上比学赶超。要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全市法院干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和专业素养,不断提高利用数字技术解决问题、谋划发展、推动工作的本领。要汇聚抓落实的合力。加强法院内部协调联动,让服务保障数字苏州建设成为广大干警的共同行动,成为全市法院的不懈追求。

省人大代表、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亟须司法保驾护航。苏州中院此次部署工作彰显了司法机关的主动担当和积极作为。

近年来,苏州中院主动对接数字经济发展司法需求,聚力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保驾护航,出台了多项工作意见,推出诸多司法举措,特别是在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方面,增强了市场主体对经济环境的安全感、信任度和可预期性,保障了数字经济环境下规则公平、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营造了有利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法治环境。

近日,苏州中院还联合市司法局、金融企业、地方国企设立企业庭外债务重组指引中心,为困境企业提供市场化、法治化的脱困服务。东吴证券作为指引中心的一份子,未来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拓宽企业脱困路径,提升债务重组效率。

王黎明

省政协委员、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南京明基医院董事、明基友达集团中国区法务长

苏州中院出台工作意见对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涉及到的法律问题认识深刻,对保障苏州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全市法院系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涉企沟通机制,拓宽人才交流培养途径,持续建强复合型审判队伍,为苏州率先建成“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希望苏州法院下一步重点关注苏州制造业数字经济与数字化发展的特点,基于智能制造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基于产业网络化实现系统升级,打造工业互联平台,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数智化发展。注重数字经济新业态,强化数字经济新型、典型和前沿案件审理,发挥示范和规则引领作用。重视法院数字化升级及智慧法院建设,以高质量司法回应数字经济新需求。加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大对网络空间伤害未成年人行为的治理力度。

会议由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石水根主持,党组成员、副院长钟毅发布了苏州法院司法护航数字苏州建设十项重点举措和十大典型案例。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朱劼纯,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建东,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新华,市中院立案第一庭副庭长陈婧、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赵晓青等作汇报交流。与会人员观看了苏州法院涉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典型案例视频短片。

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中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