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苏州日报】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 2021-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3723

 2021.4.16 苏州日报 A03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png

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苏州法院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司法审判实践有机结合,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烦心事,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助力发展的新动能。

开门整顿,切实满足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近年来,苏州中院以服务大局为己任,司法为民、公正审判,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加大商事纠纷调解和解力度,推动涉企矛盾纠纷快速高效化解;同时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推动企业强化合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经营管理水平。”3月24日,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陶国平在全市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这样说。

当天,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上述座谈会,听取15名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对于座谈会上收集到的宝贵意见建议,法院及时分门别类予以梳理。4月2日,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专门召开院党组会议,研究意见建议的办理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目前,苏州中院已印发第一、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意见督办清单。

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全市法院坚持开门整顿、开门纳谏、上门求谏。苏州中院先后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书面发函征求意见,并组织全院干警向检察官、警官、律师、对口行业组织、有关企业、基层社区、群众等征求意见建议。法院先后通过实地走访、组织召开座谈会、书面发函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找准关键症结,拿出具体对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

聚焦民生,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近期,因为企业经营不善、资金周转困难,苏州某制衣厂先后拖欠20名企业员工的工资。上述劳动者讨薪系列案件进入法院二审阶段后,苏州中院承办法官从促进劳资双方和解、倡导共渡难关角度考虑,希望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在法院一家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法官充分借助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六方联动”机制,引入人社局、司法局等多方“外援”,共解矛盾,最终达成一揽子调解协议,促使劳资双方“握手言和”,为稳岗就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该案的妥善处理,是全市法院聚焦民生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3月17日,苏州中院印发相关通知,在全市法院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恩来精神、践行忠诚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一流业绩展现教育整顿成果。

苏州中院民四庭积极开展“护薪行动”,加强案件排查,制定“一案一表”,实行台账管理,督促案件限期清结。对包含农民工、企业职工等欠薪诉求的劳动争议二审案件,采取案件繁简分流和二审独任制审理方式,强化应急处置,加快办案流程。今年以来,该庭已审结涉欠薪案件159件,帮劳动者追回应得工资462.74万元。此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9.8天,与法定审理天数相比减少了30.2天。

同时,全市法院执行部门紧扣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履行司法职能,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切实保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近期开展的“天网行动”暨第五次“六稳”“六保”专项集中执行行动,苏州两级法院共出动警力291人次,出动警车66辆,执行到位总金额5890万元。其中涉欠薪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67万元,领取到执行款人数294人,执结案件246件。

便民亲民,用心用情打造“最美窗口”

日前,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接到一件“特殊”的家事案件立案申请。立案窗口初步审核材料发现,本案的被告住所地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而根据民事诉讼法关于管辖的相关规定,原告需向被告住所地的人民法院提起本次诉讼。当得知需要前往350多公里外的台州法院立案时,代理原告本人前来立案的家属一时间犯了难。

经工作人员细心询问,方知本案原告张某是一位八旬老人。他因年老体衰,常年卧病在床,身体状况早已不允许经受长途奔波,如今提笔签字已属不易,如果前往浙江完成立案,可谓难上加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吴中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运用跨域立案系统主动与浙江台州法院对接,通过电子形式将诉讼材料上传至台州法院审核,从提交材料到生成案号仅用时15分钟,就完成了这一件跨域立案工作。“感谢法院快速立案,真是帮我们做了件大好事。”耄耋老者张某对此连声称赞。

“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变通方式不立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权……依托苏州智慧法院App、诉讼服务网、江苏微解纷、移动微法院、综合集约送达平台等信息系统,推进诉讼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快速审查网上立案申请,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近日,苏州中院制定下发《苏州法院立案诉服“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具体涵盖立案登记依法落实、诉讼服务一网通办、跨域立案积极协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讼服务便民亲民等十项内容,直击诉服工作难点痛点堵点。

作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切实举措,全市法院以此次公开承诺倒逼诉讼服务品质的优化提升,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苏州法院立案诉服工作水平,充分展示人民法院窗口良好形象,全力打造“智慧融诉服、贴心暖服务”苏州法院诉服品牌,用心用情打造让群众舒心暖心的司法“最美窗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