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苏州日报】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 2021-04-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3149

2021.4.13 苏州日报 A05 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png

昨天,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法院去年在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破产、涉外商事、金融、房地产、劳动人事争议、环境资源等八个审判领域的工作情况,并发布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

  去年以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加强促进产权保护、规范制约市场主体行为、衡平各种利益关系的职能作用,切实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彰显司法担当作为。

  全市法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延伸司法服务,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为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妥善审理各类商事合同纠纷案件26495件,涉及标的总额252.1亿元。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开展的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市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努力实现简案快审。去年,基层法院分别适用简易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办理案件75473件和24344件,平均审理周期为59.43天和32.67天。建立“融畅”庭审系统,支持当事人自主选择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庭审。去年2月3日至去年底,全市法院共开展网上立案21623件、在线庭审38921场,网上办案数量占全省法院的50.89%。

  为了落实最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司法理念,全市法院坚持把保护和促进创新作为重中之重,依法规范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权等的享有和利用关系秩序,为创新主体、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向更高质量创造、更高水平保护、更高效益运用方向发展。

  在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需求,完善跨域司法协作机制过程中,全市法院妥善办理涉长三角一体化案件,创新跨域司法协作举措,完成区域内跨域立案264件,相互办理委托执行事项31470件,以司法一体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更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营商环境整体提升。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