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江苏法治报】苏州聚焦民生办实事
[发布日期: 2021-04-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4619

 2021.4.06江苏法治报 A05 苏州聚焦民生办实事.png

苏州法院在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司法审判实践有机结合,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出发,充分发挥审执职能,扎扎实实做好服务,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的职责和使命。

排查欠薪案

近日,某制衣厂因疫情期间经营受困,资金一时周转困难,从而拖欠了20名劳动者的工资。案件进入苏州中院后,承办法官从劳资双方角度考虑,希望通过调解方式的化解纠纷。在法院一家力量有限的情况下,承办法官充分借助劳动争议纠纷化解“六方联动”机制,依托人社局、司法局等多方“外援”共解矛盾,最终达成一揽子调解协议,促使劳资双方“握手言和”,为稳岗就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该案的妥善处理是中院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日,民四庭开展欠薪案件排查行动,对包含农民工、企业职工等欠薪诉求的劳动争议二审案件,积极采取案件繁简分流和二审独任制审理方式,强化应急处置,加快办案流程,加大考核力度。

在某光电科技公司欠薪案中,4名高端人才被拖欠提成工资,二审仅用29天完成从立案、审理、结案全过程,高效审判为公正提速,获得当事人点赞。

据统计,今年以来,苏州中院民四庭已审结涉欠薪案件159件,替劳动者追回应得工资462.74万元。此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9.8天,与法定审理天数相比减少了30.2天。针对目前筛查出在办的30余件涉欠薪案,该庭制定一案一表,实行台账管理,督促限期清结。

据悉,中院将围绕竞业限制、平台用工、劳务派遣、人事管理、社会保险等审判领域加大调研力度,切实保障在苏企业创新健康发展和劳动者在苏就业创业权益,以一流工作业绩主动展现教育整顿成果。

执行暖人心

“感谢法院为我们讨回这笔钱,锦旗你们一定要收下!”拿到被拖欠了近两年工资的工人们,特意为执行法官送来锦旗。

某木业公司因经营不善,自2019年起连续拖欠45名员工近两年的工资共计147万余元。后经劳动部门仲裁后依法向张家港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该公司已长期停产,且厂房内生产设备及烘干窑为专业性设施,评估拍卖可能耗时较长,不利于快速兑现工人工资。为解决问题,执行干警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促成其主动联系同行,对设备及烘干房进行出售,最终将设备及烘干房以较高价格售出,将工资款项顺利执行到位。为确保农民工尽快拿到工资,法院特事特办,在执行到该款项5日内即集中统一发放。执行款发放当天,工人们为执行干警送上“秉公执法 公道人心”“维护法律尊严 公正执法为民”锦旗表示感谢。

据了解,今年以来,苏州法院始终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并开展“天网行动之凛冬季——冬日暖阳”暨第五次“六稳”“六保”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此次行动中,全市两级法院共出动警力291人次,出动警车66辆,执行到位总金额5890万元,其中涉欠薪案件执行到位金额667万元,领取到执行款人数294人,执结案件246件。

诉服立承诺

“对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案件,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变通方式不立案,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诉权……依托苏州智慧法院APP、诉讼服务网、江苏微解纷、移动微法院、综合集约送达平台等信息系统,推进诉讼服务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快速审查网上立案申请,原则上不超过3个工作日。”

近日,中院制定下发了《苏州法院立案诉服“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具体涵盖立案登记依法落实;诉讼服务一网通办;跨域立案积极协助;全域诉服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诉前调解规范有序;诉讼服务便民亲民;特殊群体特殊关爱;亮明身份优化服务;诉服监督渠道畅通等十项内容,直击诉服工作难点痛点堵点。

承诺明确,对于当事人提出的由外地法院管辖案件的跨域立案申请,积极协助审查并联系外地管辖法院,推动完成跨域立案,免去群众来回奔波。加大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力度,开辟快速立案绿色通道,依法落实诉讼费用缓减免政策,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传递司法温度。注重优化适老诉服措施,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解决诉讼不便难题。同时,畅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在诉服大厅设置投诉意见箱,接收群众对立案诉服工作的监督意见。安排专人负责立案诉服投诉办理,接收一起,核实一起,反馈一起。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