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2-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8014

2月24日,苏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对全市法院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出席会议并讲话,苏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清宇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许昆林书记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市法院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前列,值得充分肯定。新的一年,希望全市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和沪苏同城化,着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放大国际商事法庭等品牌效应,全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建设,为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美健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去年的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市法院机关要找准服务保障建设“最美窗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责无旁贷扛起新使命、体现新作为,紧盯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以数字化全方位赋能,推动高效能治理取得更新突破,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一是以更高站位谋划法院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扛起服务大局的政治责任。

二是以更大力度维护安全稳定。要以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安保工作为重点,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关键,全力保障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建设。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长效,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

三是以更实举措服务改革发展。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助力苏州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四是以更新思维深化司法改革。要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落地见效,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法院工作发展的动能更强。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五是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队伍。要围绕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徐清宇院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市委政法委坚强领导和省法院有力指导下,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面对当前形势任务,全市法院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苏州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推动全市法院工作现代化,为苏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勇当“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先锋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徐清宇院长围绕八个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一是依法惩治犯罪,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二是紧扣中心工作,依法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三是坚持高点定位,推动营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践行为民宗旨,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五是强化系统集成,统筹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和一站式建设;六是持续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七是立足司法职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八是注重强基固本,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队伍。

会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党组成员董杰通报2020年度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各基层法院院长依次递交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会议还通报了全市法院“第二批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结果并颁发证书。

会议在市中院设主会场,中院院领导、专委,各基层法院院长,中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领导班子、专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人民法庭庭长、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