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江苏经济报】三个案例看苏州法院硬核促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7-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3012

1596178236544021164.png

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是今年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促进复工复产过程中,苏州两级法院妥善处理劳资纠纷案件,促使企业与职工互谅互让、共渡难关,体现了人民法院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也为苏州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保护员工合法权益:一案化解三纠纷

日前,苏州中院民四庭涉高端人才专业合议庭成功调解了一起涉高端人才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同时协调基层法院、劳动仲裁委一揽子解决了其他两起关联纠纷。

王某系某科技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分管公司技术研发部门,年薪达90万元。因对公司产品研发方向出现重大分歧,该科技公司到法院起诉王某侵害公司利益,王某就公司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及工资报酬提起劳动仲裁。

在调解该科技公司和王某相关案件时,承办法官蔡燕芳了解到另外两起关联纠纷正分别在仲裁、一审阶段胶着,当即决定一揽子调解这些纠纷。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与互联网调解,为当事人反复分析案情、释明权利义务,在一审法院、仲裁部门大力配合下,双方化干戈为玉帛,最终握手言和。该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顺利调解,侵害公司利益纠纷案在一审法院撤回起诉,赔偿金纠纷案在仲裁部门撤回仲裁申请。身为高级研发员的王某对苏州中院维护其行业声誉及保护其合法权益表示由衷感谢。

今年以来,苏州中院民四庭专门成立了涉高端人才专业合议庭,通过专业化审理营造优异用工环境,促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在苏州创业兴业,为苏州“开放再出发”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

力挺新业态:外卖小哥也是公司员工

孙先生入职某网络公司,每日至该公司固定站点开会后,便根据某手机APP给该公司的派单,穿着该公司提供的工作服进行标准化送餐。送餐箱及孙先生的电动车上附有该手机APP的标识,该公司也为孙先生投保了雇主责任险。

一切都看起来井然有序,可在入职七个月后,孙先生在送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受伤严重,此时该公司却否认其与孙先生存在劳动关系,认为孙先生提供的劳动不属于该公司的经营范围,该公司仅是将劳务外包给了孙先生,因劳务受伤一切责任自负。经过劳动仲裁与法院审理,法院认定,无论从孙先生的工作内容还是考勤方式看,都符合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和管理要求。同时,该公司是通过与公司有关联的个人向孙先生发放工资,以规避用工责任。法院综合判断后,认定孙先生与网络公司之间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吴江法院承办法官张金花介绍,近年来,外卖行业蓬勃兴起,穿梭在各个街道、小区、办公楼的外卖小哥已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外卖行业为务工人员提供了工作岗位,也方便了群众生活。精准认定外卖小哥与用人单位的劳动关系对于保护外卖小哥这一劳动者群体的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快速审结争端:让“任性”公司付出代价

李先生入职苏州某电器厂担任食堂厨师,负责内部饮食,某日因故少做了一道菜,李先生立即与公司主管联系沟通,但电话没有打通。于是,该电器厂先是对李先生处以记大过、罚款并降低薪酬,继而又以李先生严重违纪为由,解除了与他的劳动合同。李先生不服提起劳动仲裁,该电器厂对仲裁结果不服随即诉讼到法院。

苏州中院二审审理认为,李先生发现问题后即向公司主管报告沟通,因故未能联系到,并不具有重大过失。该电器厂认定李先生严重违纪,并对李先生先后处以记大过处分、罚款并降低薪酬,惩处已过重,继而还解除劳动合同,缺乏法律依据,因此维持一审原判,判决该电器厂应当支付李先生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赔偿金。

这是苏州中院试点二审独任制审理的首起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由法官朱立独任审理,从立案受理到审结仅用了19天时间,为劳动者减轻诉累尽快再就业提供了司法保障,展示了苏州法院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公正高效审判的“加速度”。

 

通讯员 王 岑 步允超 江苏经济报记者 耿文博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