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传真媒体传真
【江苏法制报】苏州司法柔情温暖困境儿童
[发布日期: 2019-03-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412

2019.03.26 江苏法制报A05版 苏州司法柔情温暖困境儿童.jpg

本报通讯员 张茜倩 本报记者 张羽馨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法治进步和司法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苏州两级法院秉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司法理念,以优先保护、特别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与举措,为身处困境中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七年帮扶促母女“七夕”相聚

这份爱心长达七年,这份帮扶也持续了七年。七年前,常熟法院受理了这样一起案件。十七岁女孩小娟一时冲动,杀死了同居男友后入狱服刑,留下了只有6个月大的女儿小果。法院依法判处小娟12年有期徒刑。

七年间,法官们坚持帮扶小果和小娟。小果失去母爱的日子里感受到了法官“妈妈”们点滴关爱,她手中的每一套生活、学习用品,她身旁的每一帧关心呵护画面,都让她觉得无比温暖。就这样,七年的时间里,小果在法院关心保护下健康成长。小娟在狱中得知这些情况,加倍努力改造,得到了监狱机关的认可。小娟憧憬着,2020年的“七夕”,小果将和她重新生活在一起,母亲的臂膀将怀抱起多年未见的女儿,去享受更加甜蜜的生活。“感谢法官、感谢法院,这份恩情我终生不忘!”面对记者,小娟含泪哽咽道出自己的心声。

善用调解敦促关注子女抚育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的大厅坐着一位面容憔悴的女士,她正准备递交离婚诉状。她与先生曹某携手走过青葱岁月、走过奋斗年纪,最终却不得不走向破裂的结局。看着可爱的女儿,心中纵有万般不舍,可天天为了琐事争吵,严重的时候还会惊动110,这样的日子难以继续。想到日日煎熬的生活,双方都认为无法共同生活,但是对于女儿的抚养问题,却又各执一词。

当法官谈及女儿将来的时候,双方都沉默了下来。就在此时,法官抓住了机会,就孩子将来的一系列问题作了利弊分析,让双方能够冷静下来深入思考,最终得以达成协议。双方按照约定同意共同抚养孩子,哪怕是家庭不再完整,不让父母的离婚影响到她的成长,尽自己的努力去给孩子完整的爱。

离婚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并不会因为父母的离异而消除,特别是牵扯到未成年子女成长的问题,处理不当则会带给孩子巨大的心理伤害。园区法院的法官站在保护孩子生理和心理的角度处理案件,把离婚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在调解书的最后,法官还附上了一份寄语,对双方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按协议的约定承担起各自的职责,充分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戳心报告人性关怀变更抚养

“经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鉴定,您的孩子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疾病。”郁女士拿到了这样的一封鉴定报告后,隐忍着锥心之痛,向昆山法院递交了“变更抚养权”的诉求。

2014年5月16日,郁女士与朱先生调解离婚后,婚生子朱某甲由朱先生抚养。由于朱先生的再婚妻子席女士对朱某甲实施严重的暴力行为,导致朱某甲心理和身体遭受了极大的伤害,造成了朱某甲无法弥补的童年阴影。昆山法院的法官以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保障孩子合法权益为原则,综合了双方的现实情况以及跟随郁女士生活期间朱某甲的生活、学习、情感等情况,支持了她的诉求。父母作为对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有保护其人身安全、对其进行教育抚养的义务,父母的离异对于孩子来说必然是种“飞来横祸”,在成长的过程中,就更需要承担义务的一方付出更多的关爱,因此,切不能当“甩手掌柜”,将子女的抚养义务托给他人。当未成年子女遭受“出气筒”待遇时,父母应该站出来制止这样的行为,不能让未成年子女在成长的过程中充满了对生活的恐惧和不安。一个天性纯真善良的孩子,一旦受到暴力的威胁或虐待,极其容易形成不健康的心理,这将影响他的一生……

这些困境儿童,本该是温室里的花朵,在父母身边无忧无虑地茁壮成长,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无法找寻到遮风避雨的港湾,在冰冷的法律面前,让我们看到苏州法院和法官们的人性关怀,他们用司法的温度、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温情,呵护这些困境中的儿童,让孩子们可以沐浴到成长的阳光。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