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新闻动态
相城区法院全力打造“三会”优秀法官助理队伍
[发布日期: 2019-01-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564

相城区法院以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为契机,着力细致审查、参与审理、慎重审核,着重庭前普法、调解说法、庭后释法,着眼案件的热点、难点、焦点,全力打造会审判、会宣传、会调研的优秀法官助理队伍。

一、着力“三审”,培养会审判的法官助理。以审判工作为中心,采取资深法官与法官助理结对的方式,通过庭前、庭中、庭后全面指导,努力提升法官助理的审判能力和水平。一是让法官助理庭前细致审查。新案一到手,法官指导法官助理进行认真细致的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形式上,查有无管辖权、有无主体资格、有无交纳诉讼费用等;实质上,查证据是否充分、当事人是否遗漏,将无管辖权、无适格主体等案件排除在庭前。二是让法官助理庭中参与审理。不论案件繁简,由法官助理对每一案预列庭审提纲,对诉讼请求、诉讼证据和法律关系、争议焦点以及裁判走向等充分发表意见。法官助理进行庭审记录,直接掌握庭审情况,亲历法官在庭审中及时处置的疑难复杂问题和新类型问题。对有调解意向的案件,法官提出指导意见,由法官助理出面主持调解。三是让法官助理庭后慎重审核。庭审结束后,首先,由法官助理对案情全面审核,提出初步裁判意见。其次,法官与法官助理认真讨论案情,明确裁判意见,由法官助理草拟裁判文书。最后,由法官签发裁判文书,并由法官助理进行校对和网上发布。在资深法官的悉心指导下,法官助理的庭审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2018年,4名上一年任命的法官助理辅助办理案件数均超过160件/人。

二、着重“三法”,培养会宣传的法官助理。以诉讼案件为基本题材,采取个别指导与集中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普法、说法、释法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法官助理的宣传能力和水平。一是指导法官助理庭前普法。结合庭前审查,针对错列、漏列当事人和合同签订不完整以及股权转让不规范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法官助理进行民事诉讼法、合同法、公司法及其司法解释的普法宣传,并督促当事人及时完善诉讼主体和补充证据。二是指导法官助理调解说法。要求法官助理认真研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知识,认真学习本院独创的“桥梁调解法”等与时俱进的调解理念和方法。指导法官助理实行背靠背与面对面相结合的形式,在采用裁判式调解方式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法、理、情进行说法教育工作,促使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三是指导法官助理庭后释法。充分利用庭后当事人签字确认庭审笔录和当庭送达法律文书以及退还当事人证据原件等时机,指导法官助理耐心细致地回答当事人的涉案法律疑问,努力消除当事人对法官、法院的误解,让当事人赢得清清楚楚,输得明明白白。同时,通过研究室加强与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联系,扩大宣传法官、宣传法院、宣传法制的影响面。2018年,由法官与法官助理合作或法官助理单独在省市级以上传统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0余篇次,在新华网、法制网等新媒体发表30多篇次。此外,还有法官助理在区“悦法谈”主题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

三、着眼“三点”,培养会调研的法官助理。以诉讼中出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为着眼点,采取专题调研与重点调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资深法官督导、指导、引导等形式,努力提升法官助理的调研能力和水平。一是协助法官调研热点问题。瞄准法院中出现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随着司法改革的全面深化,法官助理制度已全面试行,但与法官助理相适应的机制、体制还不够完善,尤其是对法官助理的依法定位,还没有完全形成共识。法官助理邓菲结合自身体会,在法官的多次指导下,在江苏法制报上发表了《新时代法官助理的依法定位》。二是协助法官调研难点问题。瞄准审判实务中出现的难点问题,有目的性地开展调研。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日益频繁,但与之相关的法律及其司法解释存在着滞后的现象。法官助理林静宜结合审判实践,在有关法官的指导下,在《审判研究》上发表了《司法实务中清算义务人连带清偿责任之辨析》。三是协助法官调研焦点问题。瞄准涉法涉诉中出现的焦点问题,有预见性地开展调研。个体工商户如何承担民事责任,一直是法律界、工商界争议的焦点问题。在院领导的主持下,吸收两名法官助理参与,经过前期、中期调研,首次入选最高人民法院课题的《个体工商户民事责任问题研究》正在顺利推进。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