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图片新闻
苏州劳动法庭成立
[发布日期: 2021-07-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7442




1.jpg

2.jpg

3.jpg

4.jpg

6.jpg

5.jpg

7.jpg

8.jpg

7月16日,苏州劳动法庭揭牌,这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在地方设立的全国首家劳动法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活动。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审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苏州劳动法庭。活动上,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郑学林宣读了有关批复。今后,苏州劳动法庭将积极主动回应新经济发展的司法新需求,围绕规范平台用工、共享用工等新型用工关系,组织专业审判力量,加强对涉网约车、外卖配送、网络直播等新类型案件的研究,依法保障新业态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高憬宏在讲话时指出近年来,在劳动争议审判方面,苏州法院大力推进审判专业化和劳动人事争议联动机制建设,妥善化解劳动争议纠纷,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着力维护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办理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取得了突出的审判业绩。

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苏州设立全国首家专业化劳动法庭,与苏州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法治环境分不开,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更好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设立苏州劳动法庭的重大意义。树立全局视野,将劳动审判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强化系统思维,广泛凝聚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工作合力。坚持高点定位,持之以恒推动苏州劳动法庭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培养一支能够站在劳动争议司法理论和实践最前沿,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经济发展情况、社会保障政策的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法官队伍,加强对类型化案件和新型法律问题的研究,及时把有效平衡劳资双方利益、保障新业态从业者合法权益、规范引导新模式健康发展的经验做法提炼为能够普遍适用的裁判规则,努力创造更多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劳动审判“苏州经验”。

许昆林在讲话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用工备案人数达547.27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7.48万人,增幅5.29%。和谐有序的劳动关系,事关广大劳动者和企业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只有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才能最大程度激发劳动创造力,赢得发展优势。

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上级法院赋予苏州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希望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珍惜机遇、不负重托,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法庭建设,将其作为维护民生权益、优化劳动用工环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争议处理效率和效果,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努力以最优的司法服务让劳动者最被关爱,以最强的司法保障让劳动者最有底气,以更加公平、有序的劳动用工环境激励劳动者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进一步擦亮苏州最优营商环境、最强比较优势的法治底色。

夏道虎在讲话时说苏州劳动法庭的成立,为劳动审判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要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凝聚社会合力,健全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审判机制,保护劳动者权益,提升司法效能,积极打造劳动审判“苏州品牌”。

最高人民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领导黄爱军、徐美健、顾海东、李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清宇,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国人大代表崔根良、吴惠芳、王嘉鹏,省人大代表王兰凤,省政协委员吴小翔参加活动。苏州劳动法庭法官代表在活动上作了发言。

9.jpg

10.jpg

11.jpg

 
 
 
 
Insert title here
法院地址:苏州市解放东路488号  邮编:215007
版权所有: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苏ICP备10219514号-1